|壓力管理|放下焦慮的10個行動|

1 / 5
放下焦慮,找到內在平和的自己 放下焦慮,找到內在平和的自己

一、靜坐

焦躁不安的夜晚自己總是想著要做些什麼事情的念頭,讓自己變得十分緊張,我就轉念對自己說:「如果什麼都不做呢?」所以我嘗試靜坐,外面是有車子行過的聲音,我感受呼吸,想像著海浪,身體的酸痛感冒出來了,我開始拉筋,去除想法,努力運動減肥?查詢資訊讓環境更好?什麼好聽好玩?放下念頭與想法,靜坐,覺得快樂。有時積極的念頭也是一種「無明」也包含了勝負的想法,一週的結束,自己是應該練習放下想法,靜坐時間有時就30分鐘,有沉澱的感受。

藉由書寫,整理雜亂的思緒,提煉出內在邏輯 藉由書寫,整理雜亂的思緒,提煉出內在邏輯

二、壓力日誌

壓力管理自我對話是有書寫表格的,我是使用了EVERNOTE的自我壓力表格後,發現自己的煩惱很重複:與長輩溝通的鴻溝、職場工作的無力失落、中年體態與體能走下坡,也就是這三件事情在打轉,生活中有許多快樂的事:與夥伴關係良好、財務計畫超越預期軌道、有發展自己興趣的時間,所以說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有時不過五五分帳,問題或許會不預期困擾自己,建立認知,是跨越的第一步。

三、空白時間|走出舒適圈

掌控我們情緒的,往往是我們生活圈中的人或事,深陷其中,互相拉扯,久而久之也分不清楚孰是孰非,不如參加研習或志同道合的課程。世界很大學習專注如何把事情做好,與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施力點,發展與興趣結合的專業?把自己的心力放在創意上,讓自己的能量變強大,也可以改變思維,讓自己正向聚焦。

走入自然,山海提示你原始的韻律 走入自然,山海提示你原始的韻律

四、走入自然|理解人類世界的渺小

如果假期允許,不妨嘗試山或海的體驗活動,近來十分享受在宜蘭花蓮海上的SUP,一板一槳,在海上站立、浮沉、前行,遼闊的海天之間,腳下乘浪站定,光是好好站穩自己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那時你會覺得「活著」確實耗費力氣,但好好站穩自己,換來的是,一夜好眠,明天又是新的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慢姿勢,不需要那麼緊繃 慢姿勢,不需要那麼緊繃

五、慢姿勢|改變姿勢、伸展、瑜珈

心理狀態是會反映在身體姿勢的,如果你頹喪或疲勞,你檢查一下你的背是不是駝下了?過分專注在事務上,頭過分沉下了?不想與人有多餘的互動,在自己的位置上一動不動?暫停你手頭所有的焦慮吧,給自己30秒,腹部用力,挺直背,伸手抬腿,一個小時裡,提醒自己30秒,你能感受自己的改變。

願意好好看見自己 願意好好看見自己

六、鏡中自我|對自己說話或是哭泣

年輕時喜歡找朋友吐吐苦水,學生時代,聚會時間好喬,有工作或家庭後,每年還能一聚,已經是真摯的情緣。如果想要說話,試著善用現代科技,自我錄像對鏡子中的自己說話,心情平復後,回應自己的念頭,允許自己哭泣,也記得自己的模樣不只一種,看見自己、擁抱自己。

七、療癒時光|繪畫、音樂,或自己煮一頓無負擔的料理

工作生活與假期總是要緊湊安排「活動」,讓人十分疲勞,一段空白的時光、空間,斷捨離一下「計畫」,拿出顏色筆自由塗鴉、描繪照片,或是著色自己喜歡的圖案,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釋放心中那個童話繽紛的心靈世界。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個吃貨,去好店嘗鮮確實不錯,偶爾來個簡單的自炊——建立主題:一道料理,或一種食材——自製料理或熬熬高湯、或自製漬物,都可以讓自己在忙亂的工作週間有更好的生活細節,提升心理素質。

行動,但不貪多、不求快 行動,但不貪多、不求快

八、提早行動|要求自己一件事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心中的事務容易縈繞在心頭,前一晚永遠才是新的開始,在週末可以自我調節的時間裡,早上或下午給自己一小時,先處理好周而復始的瑣事,或自己一直掛心的事務,「事先準備」永遠是給自己餘裕的定心丸,只是週末畢竟是充電休息的時光,過猶不及,要求一件事就好。

微笑是你可以提升自己 微笑是你可以提升自己

九、「顏表情」訓練|練習溫和的表情

如果你也是藏不住情緒的人,或許你很久沒有好好照鏡子,對自己微笑,看看自己臉的弧線是不是也跟身體一樣僵硬了?而導致抬頭紋、法令紋,讓人因為你的「顏表情」也僵化了彼此「溝通的語言」?所以無論你與正在面對面的人有過如何的「過往」,你們有面對面的連結,都是「新的開始」,學習感知自己的表情,是否是嘴角上揚,感受受自己的臉頰有微微施力,那時柔和的表情,舒張眉間、揚起嘴角,其實需要練習。

愛美不膚淺! 愛美不膚淺!

十、美的行動|呵護肌膚、秀髮與身體

處在焦慮的我們,往往也容易讓自己的狀態處於「潦草」狀態,給自己一個全身鏡,好好檢視自己,或許一時之間消不去自己象徵工作歲月的小腹,但是可以好好梳理頭髮,按摩自己的頭皮,選一瓶好的護髮乳,護髮時按摩自己脖子與體側的淋巴,如果浴室允許坐著,還可以按摩自己的腿,好好沖洗自己,吹頭髮時敷敷臉,修剪指甲,喝點蜂蜜檸檬水,對自己說:「你喜歡自己。」

找到自己內在的光 找到自己內在的光

請不要暴飲暴食、過度消費、語言傾倒,導致情緒宣洩後,給予他人的情緒負擔,也會造成自己更多的焦慮,學會與自己對話,自我消化情緒是需要不斷練習,一開始也是要學習忍受孤獨的,開剛始時,會覺得有些苦,但行動後,會回甘。最後這些行動是建立在「時間的餘裕」上,你有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嗎?「留時間給自己」其實是唯一的行動!

圖片來源║Pexels、pngtree 文字所有,轉載請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