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選擇 〉動物園與水族館

1 / 1

動物園及水族館一直是經常被拿出來爭論的議題,我們到底該不該花錢去這些地方看動物?因為喜歡動物而去觀賞動物園、水族館內的動物,應該同時也要為牠們的不自由感到罪惡嗎?

動物園是一個讓我們能不需要繞世界一大圈、花上許多等待及碰運氣的時間,就能親眼看到世界各地美麗動物的地方;水族館是讓生活在陸地上的我們,只需一張門票即可一窺神秘海中世界的場所。

這些地方讓人輕鬆知道地球多樣性的美,知道有這麼這麼多有趣的生物跟我們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甚至讓許多人因此對動物有更多的關懷,那麼,問題究竟出在哪呢?

問題出在所有的動物園及水族館中,有太少的比例是為了物種的延續、動物的福祉而存在。幾個月前上SPCA課程中,老師提到,平均每位遊客在每種動物前停留的時間只有七秒,而動物園有在這七秒內讓遊客學習到任何東西嗎?覺得「可愛」「好喜歡動物」,然後呢?有因此了解這些動物在野外面臨的危機嗎?有學到了如何的實際作為能幫助牠們嗎?

而對動物而言,擁有五大自由只是基本,這些動物照顧者必須提供牠們均衡、多變的飲食;展現正常行為,擁有表達天性的自由;足夠的活動空間及豐富的生活環境。其實這樣的標準一點也不高,需要的只是同理這些動物的心意,把牠們當作一個個有生命的個體。

我相信世界上一定也有許多可以做到這一切的動物園或水族館,甚至幫助當地瀕危動物復育並野放,但絕對也有許多機構是以賺錢為第一在經營,動物心靈狀況對他們來說毫無意義。

以後要評斷一個動物園或水族館,就可以用這些方式來分辨何為值得花錢支持的機構。

像是被多位民眾發現受傷動物卻多天不處理、海豹在空蕩蕩的小水缸只能不斷的繞圈的水族館,其實是很容易判斷的。我十分確定,若Xpark是由愛動物並且有知識的人經營,我們一定不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動物和我們一樣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牠們有好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也有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我們有能力選擇我們認同的事情,我們在怎麼樣的地方消費說明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都要學習看得更清楚,做出更多正確的決定。

下次去到好的動物園或水族館時,提醒自己不要只是拍照打卡,練習去認識這一個物種,試著讓這個動物在你生命中的到來對牠在野外的家人有更多更好的意義!:)

文字 / 插圖:ab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