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學音樂】退休生活太乏味?樂器前五名!適合家中長輩(年長,老年)學習的入門樂器!

1 / 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美國達人秀有一位82歲老爺爺在台上大唱搖滾享受音樂的美好是不是覺得像這樣子到了一把年紀卻還能受音樂圍繞而綻放生命的感覺很棒!?這就是音樂的魔力!

也許我們會覺得長大成人後再學習音樂或樂器為時已晚?但英國首席音樂會鋼琴家詹姆斯·羅茲(James Rhodes)告訴我們 "不晚" !他還剛剛寫了一本書證明這個觀點。

這本書名為《如何彈鋼琴》(How To Play the Piano);他承諾只要每天練習45分鐘,每周練習6天,連續6個星期,任何人都可以用鋼琴彈奏巴赫的名曲《十二平均律曲集》裏的第一首C大調前奏曲!

擷取自BBC新聞:<活到老學到老 什麼時候學樂器都不算晚>

2018年臺灣被列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國家」

老化的速度比歐美國家都要來的快速。台灣社會也逐漸重視長者福利與樂齡照護等議題...長輩們就變得無依無靠,每天待在家中又很容易想東想西,該怎麼辦呢?其實如果能讓長輩培養一個或多個興趣,不僅可以讓長者日子過得更充實,提升自我價值與自信!也可以減少與後備的衝突喔!

  • 第一名:唱歌

歌唱是音樂界的入門!任何人都可以學習,也是目前社會上開最多與長青、長輩相關的音樂課程。許多長輩也都喜歡唱歌,如果能讓他找到一群有共同興趣的朋友,相信他的生活一定會更加充實。

  • 第二名:打擊樂

打擊樂也是一種幫助增進社交與促進腦部活絡的音樂課程,而且打擊樂的課程100%只能群體上課,每個人負責1~2樣樂器,透過互動的方式共同完成一首曲子,也可以增加長輩的自信與成就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第三名:管樂(直笛,長笛,豎笛)

直笛類的樂器對於長輩來說應該是相當好入門的一種樂器,只需要透過嘴巴吹奏,加上手部按到對應的音孔,就可以獨立完成一首曲子。

  • 第四名: 小提琴、大提琴

弦樂器對長輩來說則是稍加進階一些,畢竟拉琴、按弦都需要一定的力氣。但如果長輩是屬於老當益壯型,還是很推薦可以學習弦樂器,畢竟它可以獨立演奏也可以群體演奏,比起直笛而言又更有趣了一些。

  • 第五名:烏克麗麗、吉他

吉他與烏克麗麗雖然也是很熱門、可以自娛也可以娛人的樂器,但是他們與弦樂器一樣,都得有力氣按弦才行。不過如果是從前就有學過這類樂器的長輩,對他們來說可以重溫舊時光也是挺不錯的。  

參考文章:<哪些音樂課程適合樂齡長者學習?讓長輩學習音樂的好處有哪些?>

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方向!建議大家多多鼓勵身邊的父母走出去學習!

何芸娜 Una Ho |何老師|

動脈音樂創作歌手/痞客邦百萬人氣部落客/夠麻吉GOMAJI合作部落客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碩士,演唱與創作許多電視台連續劇歌曲,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寫了7年之後變成習慣改不掉,那就在網路上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藝術、與生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粉絲專頁何芸娜 Una Ho

♥︎ Instagram @UnaHo

♥︎ 部落格 Instagram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 痞客邦部落格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