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海獺 〉及海藻林🦦

1 / 2

海獺是一種生活在海上的哺乳類,一種以喜歡玩耍出名的動物,同時也是生態系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

最常看到海獺浮在海面上不停地搓臉,用圓圓扁扁的手掌像揉麵團一樣的洗臉,這個動作是為了防寒。海獺生活在北方的海上,但牠們沒有海獸脂,所以毛髮是所有動物中最厚、最濃密的,搓臉的動作可以讓毛髮保持乾燥、防水、進而防寒!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漂浮在海面上,海獺睡覺時為了避免漂走、離開海獺社區,彼此會牽著手睡覺(噢!)

海獺也是少數會使用工具的海洋哺乳類,牠們主要吃貝類及無脊椎動物,必要時,海獺會順便外帶一顆石頭拿來當開殼用具,各位知道海獺外帶石頭的時候會放在哪裡嗎?腋下的口袋!(自備環保袋的海獺)

海獺的腋下有一個鬆垮的皮囊,會被用來當作口袋使用,真酷!

基本上,海獺終期一生都會待在海上(主要分布在美國加州及阿拉斯加沿岸),並且與水獺不同的是,也是在海上生育小寶寶,只有少數需要躲避掠食者(虎鯨及海獅)時才會離開海水。

生活在海上的海獺最喜歡的就是海藻林,海藻林提供平靜的海水,並且有大量的海膽供牠們食用,還可以將自己或是寶寶用海藻纏住固定。

而對海藻林來說,海獺更是這個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海藻林是地球上最有生產力、最活躍的生態系之一,不僅是多種魚類的產卵棲息地及育苗區,海藻林也能吸收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暖化,並且減緩水流來減少海岸線的侵蝕。但海膽會啃食海藻林,而海獺的出現能控制海膽的數量,維持海藻林持續生長運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海獺也是瀕危動物,現在約有3500隻,在野外的威脅主要是石油漏油及捕魚船的干擾、撞擊,希望這樣有趣的動物能永遠存在。

文字 / 插圖:abbbie

參考資料:

《The Little Book of Otter Philosophy》Jennifer McCartney

https://www.hww.ca/fr/faune/mammiferes/la-loutre-de-mer.html

https://www.hopenglish.com/hope-video-decoding-cute-sea-otter-behavior?start=164.481

https://www.akwildlife.org/animal-profiles/o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