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的回報

1 / 6

至少還有淚

—心是冷的,淚是暖的

老師曾經問過我:「妳認為自己的眼淚代表著什麼意義?想傳達怎樣的訊息?」我一邊沉浸在淚水的潤澤中,頓了一頓,思考一陣子,回答了「陪伴」在面對悲傷巨浪襲來時,我習慣將自己隔絕起來,害怕與人交談接觸,認為自己與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然而,在那樣一個個孤獨的時光裡,至少難過時,還有淚水陪伴著自己。心是冷的,淚是溫暖的;過寒的記憶,默默被攤開傷口的負累上,追逐的夢境是朦朧的,而視線也是。

情感的複雜

—笑說當年哭過,哭說當年笑過

我很喜歡看戲劇或電影的時候,音樂響起,角色的情緒被影像延展開來的感覺。在那一刻,我彷彿看到了自己內心以及腦海流動的畫面:會發現同樣的動作,可以代表好多不同的情緒,比如同樣一個笑,可以笑得純粹,也可以笑得心碎;同樣的哭泣,更是投射出許多過去與現代交疊的感受。這時,一個動作與話語,已經不足以支撐起內心的重量了。在那些快樂與悲傷夾雜的時日裡,可能笑著說當時哭過的,又或哭著說當年笑過的。而這樣的我們,不小心變得複雜,複雜得是不能再為了一個笑而笑,無法坦承自己趨於傷感的心。日子像是被堵了一座座高牆,許多的情感被隔絕了起來;漸漸無法單純因開心而開心,為了難過而哭泣。

感知調度

—避免傷害的同時,也拒絕了幸福的可能

可這樣的我們,還好嗎?若慢慢失去了對於生活本應擁有的感知熱情,為了避免傷害,也同時逃離了擁抱幸福的可能。可能,淚也就不會墜落了,小心翼翼地讓心懸捧著,怕是一摔到地上就不復痊癒了。而我們應如何去度過這樣疲憊乏力的日子呢?多麼想再像當時無知的自己一樣,能為了一個純粹的目標而勇敢,能為了簡單的意義而堅持;最重要的是,在那些過程裡,同時不失去感受的能力

淚刮不了沙

—記憶留在這裡擱淺,我會默然離開

有一次,看到她在我面前哭了,似乎把自己多日以來的委屈,以及長時間付出的努力,甚至是那個負了心的他,都藉由眼淚駛到更遠的地方眼淚剛流成一絲一縷透明的綢黛,飄逸的思緒綿綿,柔軟中又不失細微的纏繞;眼淚初匯成一條條載舟覆舟的小河,多麼希望那些遺憾能被稀釋瓦解,卻只換來澀味的鹹;眼淚慢慢地害怕被過度呈現,慢慢地在沙灘、港口與石頭甚至是消波塊上,靜靜地擱淺,淚刮不了的沙,只能選擇被留在這裡,而我們會再轉身淡淡地離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離開,去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嘗盡生命的感懷。我喜歡一個人療傷,在自己背負得了的疼痛,自己替自己堅強;偶爾,也喜歡躲到角落,放肆地讓自己脆弱。而那個脆弱的盡頭,是一場場現實與記憶交錯的行旅,感受在自己面前,願有那麼一刻是誠實的。誠實得能說出自己有多麼討厭一個人,誠實地說出自己活著的時候抱有的熱烈,誠實地表達自己其實未必那麼想要拋棄世界;只是,暫時無法讓自己被接受而已。如果能夠在某一刻,徹底逃離感官的掙扎,喜歡或討厭能黑白分明,這樣是否就不會有那麼多灰色糾結了呢?可心中最柔軟的一部分,卻還同時在那樣灰濛濛的故事裡,揉得心碎;而時光破碎,譬如兒時哭啼的轉瞬間,若早已明白了人世的傷悲,又何苦總是日復一日,期待新生命到來的一天?

沒有解答的人生

—愛讓我們抵達比永遠更遠的地方

是故,起、承、轉、合,隱微著生命浮浮沉沉,將抵達比永遠更遠的地方關於眼淚,也不過是個情緒的代名詞而已,可傷心的我,也擁有最快樂的時候,能夠想念著最溫暖的時候;只不過,同時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偏又要不斷向回憶告別。時光催促著我向前,告訴我未來不知道怎樣的世界,正在等著我揹起路過的風景,時而拋棄,時而拾取。曾經空洞過的心,似乎才裝得下滿滿的回憶;往後的淚水,依舊賦予我不同的定義,至於定義背後的引申,我不想過度去追求答案。開始學習享受沒有解答的人生,試圖釋解眼前過多的焦慮,並相信耽溺在每一刻短暫美好時,其實都在創造無盡的永恆,就跟我遇見的難忘過客是一樣的。

生命有形,形如淚水望穿,穿透內在的情理,抗衡記憶與如今;我們不知什麼時候讓心情變得過度堆積?讓心中的流水,橫躺在暮光的橘黃裡,心坎裡的愛呀,終得選擇被淚水推舟,說出斷如絮帛的我……愛……

--

而山川將報予你最盛大的百音,在你未來的日子裡,或是已披荊斬棘的如今。以後,每一刻都被提醒萬川百水的戀戀風情,珍愛自己,一如你曾經那樣真實地恨過也愛過這樣的生命。

文字留聲機

許茹芸〈淚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淚流向海/付出的感情永遠/找不回來

你怎麼捨得讓我的愛流向海/傷心的往事一幕幕就像潮水/將我淹埋」

關於作者

我是絮雨,擅長書寫情感、兩性與心靈療癒相關議題,相信文字書寫的力量。主張「創作、手寫、溫度」,希望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透過思考與書寫,將「緩慢」視為一種特有的浪漫。

instagram:poetry_rain_in_love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ry_rain_in_love/

#絮雨 #創作 #心情 #手寫 #戀愛 #兩性 #書 #文字 #分享  #create #mood #love #book #words #quote #share

#心靈 #書寫 #愛 #愛情 #關係 #故事 #療癒 #自我 #writing #write #couple #relationship #story #heal #myself 

#波波黛莉 #波波創作者 #popdaily #diary #wri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