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razzi 專欄|生活太壓抑小心得心病!學會適時地說出心裡話

1 / 1

其實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經經歷過情緒低潮、無助、以前喜歡做的事情現在突然都沒有興趣之類的狀況。如果只是偶爾生活上不順遂,發發牢騷帶過也還好,但如果是長期性的感到鬱悶、無助和焦慮,可能就要小心了,你有可能是抑鬱症狀發作!

面對生活的這些問題,有些其實是可以求助的,有些其實是可以透過訴說讓自己好過一點。所以這篇文章我會分享一些日常生活我們都可以做的「說話」練習,這個說話不一定是對別人說,也可以是對自己說。

第一招|不定時的日記書寫

寫作本身其實就是在幫助你釐清自己內心的感覺和想法,你不用天天流水帳式的紀錄你的生活,可以是簡單地寫個摘要,記錄今天的你做了哪些事。這樣以後你要回顧自己這一個月或這一年做了哪些事的時候就會非常清楚,而且你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你也可以偶爾寫一篇比較長的日記,例如說我今天突然沒有原因理由的就哭了,情緒很複雜又突然,我就會先喝杯熱牛奶聽點自己喜歡的音樂,然後把自己的情緒全部用文字寫出來。(PS. 如果你不喜歡寫字,也可以用打字的方式記載備忘錄,等之後哪一天你感覺好一點了可以拿出來重看一次,然後刪掉。)

第二招|建立至少一段深層的互動關係

靜下來好好的思考一下,如果今天你發生了什麼事,非常需要一個人的幫忙,你可以確切說出那個會幫你的人是誰嗎?如果你想不到的話,就表示在你心裡很可能沒有一個能讓你完全信任,而且有能力幫你解決問題的人存在。所以,與其去參加那些不必要的吃飯花錢聚會(酒肉朋友聚),不如好好想想哪些人是值得建立更深一層的互動或交往的。說到這邊不是要鼓吹大家脫單,而是努力建立更深層的實質互動關係,擁有至少一個你可以跟他好好聊心事、聊人生規劃的朋友或導師。

第三招|瑜伽和冥想練習

其實很多人會推薦呼吸療法或是運動,但我自己試過最有效的其實是瑜伽和每週一次的儀式冥想。如果你是初學者的話,可以先從基礎的動作開始做,我自己是下載「每日瑜珈」APP,裡面有很多綜合訓練課程可以照著練習,也有很多冥想音樂可以聽。不過因為運動本身做錯動作可能會有運動傷害,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預算許可的話之後可以去外面上課唷~

第四招|飲食療法

除了自我對話、和好朋友聊聊或是運動,飲食其實也是重要的一環,不是要你天天大吃大喝來排解憂鬱的情緒,而是選對食物其實就可以幫助你情緒穩定。你可以嘗試一些碳水化合物和雞肉、瘦牛肉、海魚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透過吃得正確,也可以讓你開心起來。

其實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相信自己,營造一種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勇於跨越舒適圈的心態!

#舒適圈#挑戰#相信#自己#正能量#面對#嘗試#新事物#調整#心態#堅強#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