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噗~想到明天要上班就憂鬱。快來看看職場上我怎麼開心不走心?(空服員視角)

1 / 1

你還在Blue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 even blue weekend 嗎?雖然我不是朝九晚五六七八...的上班族,也不是天天面對同一個討厭主管或同事的人,但我在擔任大家普遍認為集好處為一身的空服員期間,也耳聞或是親身經歷職場上的不順心,更體驗過在異鄉打拼的遊子們多少會遇到的文化衝突!今天和你們回憶當年還要分享我如何調整自己。文末也有精神喊話喔!

一、情緒化和無理取鬧的要求?

有時候真的不曉得招誰惹誰,就是有睡不飽/肚子餓的乘客或是剛和老公/老婆吵架的主管,會莫名其妙的發火,或是雞蛋裡挑你骨頭。最常見的莫過於素食者或是對特定食物過敏者,沒有預先訂特別餐而和我們發脾氣他吃不到東西,我也不是開個機艙門就能幫你下陸地釣魚還是抓隻雞啊!

解決辦法➡️每個人都有Bad Day,我們無法改變他人但我們能改變自己的想法!不管如何,不要跟乘客(客戶)主管硬碰硬(千萬別跟錢過不去啊,保住工作為上策),我如果真的受不了我會去廁所裡對著鏡子,用默劇的方式把所有不愉快都發洩出來,看著鏡子裡大吼這麼怒的自己就會不小心噗哧一笑,笑自己何必這樣猙獰?何必跟他認真?曾經有位座艙長在會議的時候告訴我們一段幽默又正面的話:『遇到瘋子的時候,你就想想你忍他這一時,他的家人最悲慘要忍受他一輩子。』現在的我遇到瘋子都會想到這串話,不免在心中為他的家人燃起『可憐啊!』這樣的想法。

二、不被主管重視或不被信任?

菜鳥時期很多人常常會受到主管的過分關心,很多時候是他們不相信後輩,什麼事都要追著你問:『這個搞定了嗎?那個處理了嗎?』即使你按照白紙黑字的規則走,還是有自以為資深的前輩質疑你:『你確定訓練中心是這麼教嗎?』。但我發現被『欺負』的組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沒自信』。因為同事或主管的一句疑問懷疑了自己,難道是自己錯了嗎?或是我們的表情不夠堅定沒有信心、因為膽怯而說話唯唯諾諾的,而此時那些如同『胖虎』的同事就會更加得寸進尺。

解決辦法➡️練習自己的自信心,自信心說來簡單,但要先把規則摸清楚才能在遊戲中游刃有餘呀!公司以及社會的規定時常推陳出新,首先你一定要常常更新自己的資料庫,或是發表前反覆檢查和練習內容,才不會被客戶或是主管問倒,也能自信滿滿的對答,讓對方對你產生信賴,覺得你很靠譜!最最明顯的表情管理和堅定的雙眼,更是可以鎮住氣勢的關鍵。所謂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多在鏡子前練習自信表情,並告訴自己『我很棒』、『我一定可以』。

三、每次飛行都是新成員組成的新團隊?

成千近萬的組員經由系統縝密安排後,每次會議室總有九成以上的新面孔,這是個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的工作,但同時也是一個挑戰。挑戰是因為我們被要求在短時間內認識彼此還要和大家培養工作默契。團隊裡可能有不同國籍(也意味著有不同口音)也有不同工作習性和個性的主管需要適應。

解決辦法➡️在加入一個新團隊時,我會盡可能記下大家的名字、提早到會議室試著和同事寒暄幾句認識大家。稱呼彼此名字雖然是很基本的要求,但確實可以讓人倍感尊重,甚至是後輩。也藉由聊天或是仔細聆聽會議談話中,也能慢慢熟悉彼此的口音或是對方特別注重的部分/地雷,例如,A主管鼓勵和客人多互動、B主管喜歡全部按照規則拒絕任何變化等。

四、找到工作的意義

工作倦怠或是不如意,是不是每天忙著差不多的例行公事而迷失了自己、忘記這一切努力到底為了什麼?這是很正常的!你需要的就是Take a break. 想一想這份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有哪些人因為你而受惠?菜鳥時期的我,每次受了鳥氣就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放棄家裡的舒適圈?我當初為什麼要來當空服?後來我找到了我的答案:『這是一個帶大家去想去的地方、去見所愛的人的工作』後來的飛行我都帶著這樣的心情去飛行,就算辛苦我也覺得特別有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就像鋼琴鍵一樣、要彈一首曲子,必定需要有白鍵(好)和黑鍵(壞)才能成為悅耳又完整的曲子』。

希望這些文字可以或多或少給你們力量🧡。明天開開心心的去上班💼讓生活的每一天都有意義!

🌝大家好!我是波波創作者: AlohaHappyJ。現居新加坡,和大家分享我在🇩🇪德國交流、🦘澳洲打工度假、🇲🇴澳門工作和世界🌍角落的大小事。歡迎大家關注我的 Instagram: Alohahappyj

#不順心 #職場 #菜鳥 #倦怠 #上班 #工作 #精神喊話 #空服 #前輩 #後輩 #波波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