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課程小教室(四)|在職訓練、產業尖兵計畫、勞工大學是什麼|阿草小教室

1 / 1
阿草最初在波波黛莉撰寫文章時,都是以阿草自己上的職前訓練為主題,後來多久接觸之後才發現,原來政府現在提供這麼多資源供出社會的人們進修,如果你想進修,有時間但沒有閒錢,也還不清楚有哪些課程,不妨參考這篇,安排時間開始進修吧!

首先,這些資訊基本上都可以在台灣就業通上搜尋,如果還沒有註冊會員,可以先點網址進去註冊喔。

依照台灣就業通職業訓練整合網的首頁,提供四大類型的職訓:職前訓練網、青年職業訓練、在職訓練網 、其他政府單位職訓課程。

而阿草之前常寫的職前訓練,本篇就不再提及,文末會有整合的連結可以依序回顧。

在職訓練

aka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基本上是給「有勞保身份」的勞工上課,通常會在平日的下班時間開課,一次三小時;或是假日白天時段,一次六小時。特別值得留意的是這個計畫有一個所謂「三年七萬」的限制:結合優質訓練單位辦理多元化實務導向訓練課程,並補助參訓勞工80%或100%訓練費用每人3年內最高補助7萬元,以激發勞工自主學習,加強專業知識或技能,提高職場競爭力。

產業尖兵計畫

可以說是為了疫情而生的計畫,為了顧及受到疫情衝擊的青年勞工,限制年齡為15-29歲,且不能為日間部學生,除了政府補助受訓費用,課程內容為所謂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另外也提供學習獎勵金,但要先透過台灣就業通做適性測驗,確認符合才能報名,報名審核才能參加該訓練。
大致上的規範與職前訓練相同,唯一不同的應該只差在年齡限制。

勞工大學

各縣市應該都有提供勞工大學的資訊,阿草在這裡只放了台中市供參考。
跟上述的訓練課程不太一樣的是,基本上都是需要自行繳費(沒有政府補助)以及繳納保證金,有點類似救國團的模式,但課程選擇相當多元,畢竟是自己花錢上課,可以更謹慎選擇學習的內容。

另外補充阿草過去所寫的職訓課程小教室,所重的是「職前訓練」,課程內容則為「網路行銷」
感興趣的朋友都歡迎參考看看,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職訓課程小教室(一)如何報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訓課程小教室(二)課程內容是什麼?

職訓課程小教室(三)相關福利?送書及送設備怎麼那麼好!

求職小教室(一)如何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