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閃耀的光芒!韓國女星Jessica 首部小說《Shine》,四個層次剖析KPop生態

1 / 1

(首圖取自高寶書版臉書粉絲專頁)

當出版社和我聯繫,準備發這本書給我翻譯時,看到Jessica的名字,我第一個反應是跑去google。

這真的是少女時代前團員的那位Jessica喔?確定不是同名同姓的另一個人嗎?

一位紅遍全世界的年輕歌手、演員及設計師,她要說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通常我下手翻譯前,都不會先把整本書大略地看過一次,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先劇透自己、我不想要破壞自己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感動。

所以如果你也是像我這樣的讀者,請不要繼續往下讀了。你只需要知道,這本書既像、也不像一般的青少年小說,它包含了許多一般人從未體驗過、也一輩子不可能體驗過的經歷。這是Jessica獨特的文化背景與工作經歷互相激盪,才能產生出來的火花。

那麼廢話不多說,就讓我以讀者、而非譯者的角度,來和大家聊聊這本書。以下內容會提到本書內容,請斟酌觀賞。

自我——為了夢想,你願意放棄什麼?

在這個故事裡,女主角瑞秋是一位韓裔美籍的練習生,正在為出道作最後的準備。唱歌是她的夢想,是她願意放棄一切來換取的機會。她為了唱歌放棄了自己在美國的家、在美國的朋友、以及相較之下較為平穩安定的人生,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面對爾虞我詐的演藝圈生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除了學校課業,還得兼顧公司要求的各項訓練。歌唱訓練、舞台訓練、美姿美儀、飲食控制,這些事情就像一道又一道的枷鎖禁錮著她,使她喘不過氣。但她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爭取出道的資格。她願意犧牲掉所有假日的休息時間,耗在練習室裡一次又一次地重複唱同一首歌,或者犧牲掉自己愛吃的食物,只為了將體重控制在公司要求的範圍內。

不只是她,故事裡所有有名字、沒有名字的練習生,都在為了出道而拼上全力。當別的青少年在學校裡享受無憂無慮的青春期時,她們正在為自己的生涯奮力一搏。

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毅力、或是決心?為了我們的夢想,我們願意做出多少努力?

友情——在光鮮亮麗的舞台上,友情是強韌,或是脆弱?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台灣經典的女團S.H.E。組團超過十七年,發行過數量驚人的唱片,她們之間的感情是難得一見的好。但是就連她們,團員之間不合的傳言,過去也曾盛囂塵上。男子團體「浩角翔起」曾經直接表明過,他們是工作夥伴,但私底下並不是朋友。

舞台上有沒有真友情?女主角瑞秋試圖要和預計與自己一同出道的其他女孩建立起友誼的橋樑,但卻處處碰壁。她的身份認同使她似乎與其他女孩有一層隔閡,對美國人來說,她不夠美國,對韓國人來說,她又不夠韓國。她夾在兩個文化之間,努力尋找歸屬感。

在這本書裡,你會覺得好像每個人都不值得信任。這個人前一秒還對你十分友善,下一秒有可能會翻臉嗎?你認為是閨密的對象,真的可以相信嗎?在緊鑼密鼓的訓練中,你以為累積起來的是和團員的革命情感,但事實真的如你所想的一樣嗎?

親情——沈重的壓力,是否能獲得家人的諒解?

瑞秋的母親從故事的一開始就表現出無法支持她的樣子。雖然他們為了瑞秋舉家從美國搬回韓國,但媽媽一直都想要說服瑞秋放棄痛苦的訓練期,選擇學術的路。瑞秋不斷和媽媽抗爭,軟性、硬性都有,似乎就是無法得到媽媽的認同。

瑞秋還有一個小妹妹,原本將這個姊姊視為心目中的偶像,但是瑞秋為了訓練而幾乎失去所有和她相處的時間,讓她們之間生疏不少。為了她的歌手夢,妹妹就成了她犧牲掉的另一個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犧牲值得嗎?沒有家人的支持,這條路會有多麼艱辛?

愛情——鎂光燈下,愛情是不是淪為另一個犧牲品?

公司裡一位已經出道的年輕男歌手李傑森,陰錯陽差地和瑞秋打過了照面,產生情愫。在鎂光燈之下,談戀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竇初開的瑞秋要怎麼拿捏和心儀對象的界線?又該怎麼看待對方對她示好的種種舉動?

在練習生的世界裡,友情不可靠,愛情更不可靠。一切的一切都像是一場夢,你小心呵護,但好像只要一不注意,夢幻的泡泡就會破滅。

戀愛本應該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在瑞秋的世界裡,卻成了追尋夢想中的一個阻礙、一個不確定因子。

面對愛情,她要怎麼選擇?為了夢想,連愛也放棄的話,是不是又太超過了?

無論在哪裡,你都是最閃耀的光芒。

故事裡的瑞秋,面臨了許多我們不曾、也不需要面對的困難抉擇。人生的岔路在她面前一個又一個展開,她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每一個選擇都會導向無法預測的未來。

我們看見的是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藝人,以及他們種種奢華的生活方式及衣著,但背後付出多少的辛酸血淚,我們都無從想像起。

女主角瑞秋為了夢想,為了在舞台上發光,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就只是要證明給那些不看好她的人、還有她自己看:我是最閃耀的那一顆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樣的,在日常生活中努力打拼、活好每一天的我們,儘管辛苦、儘管有時想放棄,但我們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也都是最閃耀的光芒。

本書於9月30日上市,購書連結請參考:

https://reurl.cc/ygkGgE

我是譯絲特,一位不翻譯就不知道該如何呼吸的譯者。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