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生活五四三】台灣與波蘭的幾個相異點發現~居家隱私/高速公路/洗手間!!

1 / 3

 來波蘭兩三次了,波蘭人給我的感覺跟台灣某種程度十分相像,認真工作、家庭觀念重、善良幽默。

不過也還是有些滿不一樣的地方,想要紀錄一下:

**以下僅為個人經驗與看法,不代表本體地球人意見**

1.

<我家裡面看的到的話 你看無妨>

這邊並不是指去波蘭人家作客的時候,可隨便打開人家抽屜阿,走進其他房間,而是當你走在街道上,其實可以清楚的看進許多人的屋內,由於波蘭的居住建築一般不會太高,而且大大的對外窗與陽台更是必備的設計,大大增加了讓路人到看家內的機會,而且波蘭人也熱愛陽光,並不會用厚厚的窗簾將陽光檔在門外,多數人都僅用薄薄的紗簾稍稍區隔,更多時候更是大大拉開。

所以有時候可以看到光著上半身在走動的年輕男子,在泡茶的阿公阿嬤或者正在帶小孩的媽媽。

不好意思拍別人家,用自己家薄薄的紗窗替代,其實真的很容易就感覺離路人好近XD而我們其實已經住在3樓(波蘭的2樓/樓下還有鄰居唷)

路邊的一樓的住家,白天就是敞開開的享受陽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台灣人好像就比較害怕讓人看到屋內情況,一般窗簾都拉得緊緊的,什麼都看不到。

2.

<高速公路的使用方法>

這邊就是R先生大大覺得在台灣與波蘭開車很大的不同,在台灣高速公路當然就是快的開內線,慢的大的開外線,但當你在內線的時候,好像就不會管後面如何了,只會自顧自的一直開下去,然而波蘭的高速公路內線,如果你後面有車開始與你越來越近,表示他的車速是比你快的,這時候(屢試不爽)在前面的車子會主動的切換車道,讓後車通過。他們認為這才是高速公路的使用方式,車速快的人可以享有內線,讓那個人可以一直高速下去。我觀察了一陣還真的是這樣!大家都很守規則,自己車速慢,一定會馬上變換到右車道,讓後車順利通行。

但我又想到是不是因為波蘭高速公路沒有限速的關係,不過其實是有限速的,只是大家也還是會超速,然後在超速照相機前才會乖乖慢下來。

發現我們靠近了▼

馬上打燈示意▼

迅速換了車道▼

這台作法也是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依照我們自己的經驗99%的內線車都會馬上變換車道~這點是不是跟台灣很不同呢 :):)

3.

<洗手間的表示方法>

長這麼大,走到了洗手間門口,卻不知道該進哪一個門。這個真的讓我曾經尷尬,很是幽默。

一個是圓圈○,一個是倒三角形▼,請問這是什麼暗喻?雖然可以自己猜測,但人在他鄉,深怕自己邏輯錯誤不敢輕易斷言,只好求助當地人。 原來壓~圓圈代表女士,倒三角形代表男士,常見的解釋是常見的說法是,男生的體型肩膀比較寬闊,身體呈現倒三角形狀,而女生身材比較圓潤,所以用圓形代表女生。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樣合理嗎?

不過這樣表示洗手間性別的地方已經越來越少,通常都是要到非常Local的餐廳或小吃店才會看到了!

其實還有許多不一樣的生活觀察,下次有空再寫了!今天先寫到這邊~

#波蘭 #台灣 #生活差異 #文化 #高速公路 #居家隱私 #洗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