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常識 | 身段越低,越能左右逢源。

1 / 1

有兩個女生,前後間隔一個月,來到一家大公司報到。

就這麼巧,這兩個女生,剛好是同年次、同月份的生日。

A女大學畢業,有了好幾年的工作資歷。B女研究所畢業,因為轉行,所以算是行業裡的菜鳥。

這兩個女生都在國際業務部工作。但因為是不同team,所以跟著不同的老闆做事。

業務人員接了訂單之後,就必須仰賴業務助理確認料況、排定交期。

A女常常在電話裡對著助理頤指氣使,霸氣的姿態整個辦公室都有目共睹。

B女因為是菜鳥,對人總是客客氣氣,電話裡常常就是「不好意思」或是「拜託了」掛在嘴邊。

殊不知,助理們跟老闆們的關係可好了,因為連老闆都必須尊敬資深的助理姊姊們三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次,B女的老闆帶著B女跟業務助理吃飯。業務助理當著B女老闆的面就說: 「你們B女總是溫柔又客氣。氣質真好。不像那個A女總是恰北北,感覺家教很差。」說完,助理對著B女的老闆說: 「你很會帶人,教得很好!」

這一個結論,同時捧了老闆與B女。B女的好形象,讓老闆覺得顏面有光,讓B女在老闆的面前加了好多分。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也提供初出社會的新鮮人一個借鏡。

****************************************************************************

在職場裡,有可能越資深的前輩,學歷經歷都遠遠不如你。例如財務部的姐姐們,她們可能就是某某商專畢業,然後在公司一待就是二、三十年。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你見多識廣、學歷高人一等就有多麼了不起,遇到財務姊姊看你不順眼、故意找碴,你有可能連最簡單的費用報銷都要被退件好幾回。

「謙受益、滿招損」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在言語上呈現弱勢,一點都不算吃虧。贏了裡子比空有面子還重要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