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考的層次,找回對生活的情懷

1 / 4
『你有想過未來的十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嗎?』

那天有人這麼問我,我說『我希望我是個隨心所欲的人。』想的事情、說的話與行的動成為一致,因為我不用擔心周遭環境的人怎麼評價我,我也不在乎我的自卑與恐懼將自我設限,只要想做,就去做。

對方似乎被我所說的答案有些疑惑住了說:『你的回答很特別,一般人不是都會說希望那時在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之類的嗎?』

我後來想著,咦,好像是厚,我為啥會有這麼不假思索又異於常人的回答。想一想我訴說的未來的樣子,感覺更為強大了吧!『想的事情、說的話與行的動成為一致』基本上也包含了可以成為什麼職位還有賺多少錢這件事情,甚至也可以涵括我要嫁的老公條件、我要買的大房子。我想想這個未來的樣子,我還回答得真好!開玩笑的,隨心所欲的重點其實在於『學會篩選真實並且是深思熟慮後的想法才說出,再將話語付諸執行力。』

關於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回答,我想是源自於我對於每單個疑問的思考,都會產生更多的層次的習慣。例如問題的背後的背後的背後是什麼呢!以打破沙鍋問到底,還問砂鍋在哪裡的形態在生活著。

而關於未來的樣子,其實是基於我常常在思考關於『生活的本質與情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生在物質的世界,一開始我們就不斷被每一個世代的人們打造的社會影響著。從一歲抓周時,就被給予著只能選擇一項『眾望所歸』的職業 ; 進入群體教育生活,只能在那些能考上的大學裡選擇一項科系 ; 到了必須融入社會的年紀,不學以致用則會被認為浪費了以往所學習的資源。我們學會了看『別人的臉色』、符合『社會期待』,過著『心安理虧』的生活。

『你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啊?』你還記得嗎?

這句話聽起來像閒聊般的毫無重量,但我想很少人能夠侃侃而談。你一定會說,想這個幹嘛啊,現在過得好就好啊。吃飽穿暖、有薪水可以領、有旅遊可以跑、有劇可以追,甚至還有妹子可以泡。應該就可以稱的上過著一副好的生活吧。一副好的生活 - 代表著為了這一副軀體所活出的生活。但是這些,足夠撐得起靈魂的重量嗎?我問自己。我不相信我在這裡的目的,只是為了維持這副軀體基本的生活、運動量與繁殖的能力吧。深處的我,總有著很多關於生活的疑問。

『未來的我,想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我不是出生在物質的社會,我會是正在做些什麼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每個人皆如此獨特,社會提供的選項足以讓我活出百分之百的我嗎?』

我將這些疑問轉換為一個更為宏觀的叩問,即是『生活的本質』是什麼?

首先,我認為這個社會對於一個新生兒帶來的影響,總歸一句話,是剝奪了他與生活(宇宙)的連結。或更為貼近一點來說,是一份對於『生活的情懷』。我們都知道,要精進某項技能勢必得花至少十萬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修煉。卻從來沒有人說對於生活的追求,也需要付出同等的努力呀!對於需培養的技能、需要上手的工作項目、需要練習的戀愛、需要學習的親子關係,我們樣樣認命去爭取。怎麼可能我們卻認為,對於生活的連結、意義、情懷會無緣無故產生呢?

未被定義的生活本質,像是在環境手中被捏著的一把泥土,我叫你變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像是毫無反抗能力的爛泥巴。若我爭取並賦予了定義,是否可以如陶土般,靜靜站著也有信念撐起般的姿態,將外界萬物轉換為形塑的力量,幫助我成為我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Clarity comes from engagement, not thoughts.』『清晰的解答來自於實際行動,不是空想。』在我的觀點,『實際行動』與『空想』的中間其實還藏著最魔鬼的細節 - 叫做『思考的層次』。在半路想逃脫社會的束縛、卸下錢的奴隸的身份的我們,唯有提升『思考的層次』,才能學習將所思所想付諸行動,得到解答。

若下次有人問了你認為不管是多麽不足一提又簡單的問題,也許可以試試如一個新生兒般,儘管的跳脫社會的思想,提升每個疑問的層次,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立思考與生活情懷,再好好地說出經過細思後的解答。我知道很難,但是我想那是因為每個人都有忘記自己是多麽特別的時候。

#popdaily #自我成長 #心靈雞湯 #心靈能量 #beinlovewithyourself #靈性成長

Hi, 我是貝西! #貝西你可以說話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閱讀更多我的文章:@Popdaily / Personal blog / Medium

或是跟我聊天!My personal Instagram: @be_ssy for Photography: @bes_insta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