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幫忙

1 / 1
 一開始我以為我這種體質就容易招引那些飄過來,之後才知道原來還可以幫到人。
封面來源:ghost-vector png from pngtree.com

    在我國一的某天,班上有個女生一直在座位上哭,周遭同學上前關心後才知道她是因為阿公過世很難過。

    在這裡先叫這個女生阿君吧。

    那時候我心裡沒有什麼波動,可能因為我跟自己阿公不怎麼親,所以沒有產生什麼共鳴,頂多就是有點同情。

    只是那時候我突然感覺到心跳跳快了一拍,就像什麼感覺一閃即逝,有點突然也容易讓人忽略掉。

    阿君哭了一整天,我在一旁默默聽著也覺得無奈,可以感覺到她真的真的很想念她的阿公。

    當我在恍神時,我聽到旁邊有一聲蒼老的男聲:「妹妹啊……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我嚇了一跳卻也能感覺到對方沒有惡意,正想開口婉拒時,我的視線正好掃到阿君,她正在座位上平穩情緒。

    那個剎那,我好像知道旁邊這個飄是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是阿君的阿公?」我在心裡這麼問著。

    對方點了點頭。

    看上去大概六七十歲的樣子,臉上都是歲月留下的皺紋,不像我之前遇到的那種也不像電視上演的那種,沒有陰森恐怖的感覺,有的只是對孫女的慈愛。

    「你想要我幫妳傳話?」我試探性地問著。

    看他又點頭點得更大力的時候,我心裡是有些抗拒的。這種玄事無法預料到誰相信誰不相信,跟別人說你有靈異體質是一回事,看得到又是另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被懷疑。

    但是看阿君哭這麼慘,旁邊的阿公也一臉愁容,我的良心還是有些過不去──算了,既然能幫那就幫吧。

    我跟阿君其實不大熟,我是慢熟的那型,在那時要主動跟人搭話有點難,再加上這種事越少人知道越好。

    後來我選放學前一堂課的上課時間,剛好老師那堂讓我們自習,我就跟阿君用上廁所的理由偷偷溜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妳說妳有什麼事要說?」阿君的眼睛紅紅的,說話都還帶著哭腔。

    「嗯……」我看到了一旁的阿公給予鼓勵的眼神,遲疑了一下還是說了出來。「我看到妳阿公了。」

    阿君的表情有些愣,她不可置信地瞪大眼睛看著我,好像想問的問題太多了,所以她糾結再三還是沒有開口。

    「我看得到。」我只好用這四個字做解釋,看著對方驚訝的神色似乎在那瞬間壓過悲傷時,我不自覺後退一步接著說:「妳阿公在妳旁邊。」

    「旁邊?」

    「嗯妳左邊。」

    阿君順著我指的方向看過去還是有些茫然,那時候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也不大會解釋,只能依照自己的感覺說著。

    「妳很想妳阿公,他感覺到了,所以來找我幫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腦袋當機幾秒後,阿君好像恢復了,她吸了吸鼻子問道:「我手臂上有一條疤,阿公你還記得是怎麼來的嗎?」

    意料中的試探來了,沒有人一開始無條件相信這些,幫忙的人要先提出一點證明出來,才能讓人相信一點。

    那位阿公聽到這問題先是微笑著,後來帶著回憶的口吻說著,我一邊聽一邊盡量去還原他的語調,所以我一邊用台語說話一邊模擬出阿公疼愛孫女的那份心情。

    「災啊。著是你細漢時皮,被燒水燙到。」

    我話剛說完,對面的阿君已經完全愣住了,隨後悲傷的情緒來得又快又洶湧。

    「你真的是我阿公……阿公我好想你喔──」

    阿君開始大哭特哭,我為了避免她的哭聲引起其他班的注意,有點尷尬地伸手拍了拍她的肩膀。

    之後在我轉達下讓阿君徹底感覺到阿公的存在,她相信了我,雖然她一樣哭得很慘,但眼裡的寂寞卻消散了點,反而有點開心地瞇起雙眼,又哭又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公你要走了嗎?」幾分鐘的時間裡足以讓阿君的心情平靜了點,她小聲地抽泣著,問出話的同時眼淚也跟著掉下來。

    阿公的表情滿是不捨,我看著他摸了摸阿君的頭突然有點鼻酸。我很想跟阿君說妳的阿公真的很愛妳,但也知道阿君的情緒好不容易緩下來了,我如果這麼說她一定又會哭。

    我繼續照著阿公的話說著:「嗯阿公愛走了,妳愛乖。」

    阿公要走了,妳要乖。

    阿君憋著不哭出聲只是一直點頭,然後阿公看向我想拜託一件事。

    「呃……妳阿公希望我抱妳一下。」

    我還在猶豫,阿君已經點頭了,不習慣跟人有什麼身體接觸的我還是完成阿公的願望。我向前一步,對面的人已經撲過來了,我有些僵硬地拍了拍她的背,轉達著阿公最後一句話。

    「愛賀賀大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會。阿公我會!」阿君一邊哭一邊猛點頭。

     然後阿公走了。這次是真的離開了。

    「妳阿公走了。」

    阿君鬆開雙手不再抱著我,她紅著眼眶啞聲道:「謝謝妳。」

    這聲謝謝讓我覺得先前的試探也不算什麼了。

    然後我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阿君吸了吸鼻子,也跟著笑出來,我想她的心裡多少都有安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