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清醒夢嗎?」改變自己夢境的能力

1 / 1

9/23(三)
[100題生活題目]NO.61做夢

------------------------

最近我每天都會做夢。
這幾天讀了艾爾文介紹的-《為什麼要睡覺》
裡面睡眠和做夢的關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例如晨型人跟夜貓子的存在,是為了在另一方入睡時進行防禦,可以提高族群存活率而做的生物演化。
可以觀察你的身邊的人在睡覺時,眼球有沒有在眼皮底下顫動,那就是他處於在快速動眼睡眠做夢的階段。
這時視丘讓情緒、動機、記憶(過去與現在)的訊息,在我們的視覺、聽覺與運動感覺皮質的大螢幕上演出,這就是做夢的原理。
就好像是一些電影特效,男主角閉著眼睛,他眼前閃爍的很多記憶片段的畫面,眼皮不斷跳動,腦內不停的播放影像,投射在大腦的空白屏幕上,做夢就是把腦內的新舊記憶揉在一起播放出來,藉此淘汰不需要的記憶,把重要的記憶變成深度記憶存放。

人據說一個晚上會做4到5個夢,第4跟第5的時間最長,也是最能認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的時間,時間是早上5點半跟7點左右。

你知道清醒夢嗎?
這是導師告訴我的,操控夢境的關鍵字。
他告訴我,從夢的潛意識改變自我是最快的捷徑。「那是什麼!?告訴我告訴我~」自我改造的話題我最喜歡了。
這是由榮格提出的心理學相關理論,藉由在夢境中意識到自己在做夢,用意識去改變夢境,例如被追趕的時候在牆上畫一道門、主動走向模糊不清的黑影,在陰暗的房間打開燈、開啟櫃子裡的每一道抽屜....等等。
在夢中可以創造無數個可能、體驗無數的人生,夢往往是現實生活壓力的投射,在勇敢面對夢中的陰影後,醒來也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主觀意識。
以前都只能像觀看影片一樣看著夢境,或順著劇情發展,知道這個方法後,我迫不及待早早躺上了床,睡前告訴自己:我在做夢,我在做夢,我在做夢,然後進入了夢鄉。
睡著後,我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在公園,站在一人深的沙坑裡,我爬不出來,四周也沒有人可以救我。我只能站在洞裡,仰著頭望著灰噗噗的天空,挫折感湧了上來,接著我意識到自己在做夢。我直覺在夢裡大喊,我在做夢!既然這裡是凹洞我就讓它凸起來吧!
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坑洞消失,一瞬間我站在小山丘上,眺望四周的風景。
此時瞬間跳換別的場景,我和家人出去旅遊,住到黑社會開的旅館,我們中途逃跑搭上了公車,最後還是被抓到,從公車上下來。雖然在逃跑的過程中,我數次大喊我在做夢,可是我的意識已經沒有改變夢境的腦力了。
醒來我覺得全身疲倦,好像用腦過度非常疲勞,躺在床上昏昏沉沉的一陣子才爬起來。

查了清醒夢的相關資料,發現剛開始學著操控境時像幼幼班,不可以嘗試難度太高的控制,例如控制自己飛起來、擁有超人般的能力,要循序漸進的練習,而且身體疲勞的狀態也比較沒有精神去操控自己的夢境。
我把這個方法告訴我身邊的朋友,他們在嘗試操控夢境中也發生有趣的事,讓我驚嘆人的想像力真是無限~
你能分辨自己在做夢嗎?
你有嘗試改變你的夢境嗎?

#三妍良語的勵志實驗室
#100道生活題目
#做夢
#操控夢境
#清醒夢
#異業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圖文合作歡迎私訊三妍良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