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一定要玩社團嗎?行銷系畢業生怎麼說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目前是一位應屆畢業、步入社會3個月在公關公司打混的小社畜
面試的時候常常被問到一些打工經驗和學校的團隊合作經驗

不過我大學時期打工的經驗也很豐富!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對「社團」的看法!

我的社團經歷

我參加的是學校服務性社團【親善大使】曾擔任副團長的職位。擔任總召辦理過一場招生宣傳說明會、尖端雜誌校園彩妝活動、新北市警察局工作犬宣導活動。

欸...至於親善大使是怎樣的社團呢?基本上就是一支號稱是學校門面的「禮賓人員」。(說是這樣說啦)主要就是負責貴賓的接待、控梯、司儀、頒獎。社課的訓練包含國際禮儀、走姿站姿訓練、美姿美儀、彩妝技巧、頒獎技巧、司儀技巧⋯。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出勤的公差,大大小小的場合活動其實都需要禮賓人員來讓活動看起來更體面。我自己出過比較有記憶點的校外勤務是有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席的水利工程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的動土典禮,比隨扈還近距離的面對大官,機會真的很少!還有在台北小巨蛋一年一度的世界舞王爭霸賽,讓我有機會穿梭小巨蛋後台。另外也有擔任校內雙語的司儀,讓校長跟貴賓聽你說話的機會也很難得對吧!雖然出勤很累,但每場活動都有值得收穫的部分,累積起來成為你人生中的一部分。

至於這些經驗的累積是必要的嗎?一定要玩社團才有這些經驗嗎?在社團之外的地方就不能有一樣的收穫嗎?我會告訴你⋯

社團不一定要參加,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要後悔

我不能保證我們的收穫會一樣豐富。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行銷系的學生,請「務必」實際體會團隊精神。社團(含系學會)是磨練最直接的途徑。如果能成為幹部去承擔社團一部分的責任就更好了!當然也有人認為打工比較實在,那也是一種磨練的方式。但是就我來說,我一邊玩社團一邊打工,兩邊都收穫滿滿,而且是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如果校園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那麼社團就是一個企業的縮影。

社團裡的幹部就像企業裡的部門主管。需要承擔的不只是職責內容而已,如何對上、對下、甚至對外的溝通都是考驗自己社交的能力。這也是之所以幹部們會被分配不一樣活動擔任總副召,訓練擁有不同程度的權利時如何領導和被領導。不過社團成立的核心宗旨,讓參加的人都和你有著一樣共識或是目標,在這樣的基礎上共事起來會比真正出社會進企業工作來得容易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裡,相信還是會對要不要玩社團的想法有些猶豫,不妨試試看回答自己下面幾個問題,相信你認真思考過就會給出自己答案的!

首先。問問自己

一、為什麼要參加社團?

二、要參加什麼社團?

三、覺得社團可以為自己帶來什麼影響?

玩社團的初衷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理由。

想認識更多人?脱魯?有更精彩的大學生活?不見得要多偉大。不管是什麼,請牢記這份初衷。例如我單純就只是為了希望得到一套免費量身訂做的套裝(對社團生活沒有什麼理想抱負的人居然成為一介副團長。)

那要加入什麼社團呢?!

其實社團的選擇五花八門,但就我所知的社團其實只有分成幾大類型

分別是:服務性、學藝性、康樂性、系學會、學生會。

其實學校課指組都會舉辦社團博覽會,也就是每個社團使出渾身解術拿出所有看家本領和生存工具來吸引你的注意。針對你的興趣嗜好在博覽會裡多看多聽多問,問出你有興趣的社團們說明會的時間或是聯絡方式讓你可以隨時發問。通常在每一年度的上學期都會招募新社員也會辦理社團博覽會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麼我呢,就是希望能加入學得到一些生活禮儀、彩妝然後⋯得到一套免費量身訂做的套裝的那種社團!(夠了)

最後,社團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影響呢?

其實就算認識了更多人也在社團裡脱魯,但參加社團是一件非常需要時間投入的事。如果你想玩社團,那是不是會影響到一些打工的時間呢?經濟上的影響是最最容易讓人卻步的,如何規劃時間打工和社團就很重要。也因此間接影響你如何規劃時間、分配生活重心的比例。包括整個人際關係上的分配可能都需要重新調整。很多關於現實層面的利弊考量都算進去。至於對我而言的影響,誠如開頭簡單介紹的社團經歷,我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收穫,但同時也交換了很多時間。(當然也是順利把套裝帶回家裡衣櫃了哈哈)

值得嗎?我會說,值得!

因為種種的經歷和團隊合作中學到的經驗讓我在面試實習的過程能夠更有籌碼和信心。但你呢?只有你才能決定值不值得。去找到你喜歡也適合的社團,比收穫的多寡來得更重要!

嘿!謝謝你的收看。對我來說是持續分享的小小力量

你參加什麼樣的社團呢?你為什麼想加入社團呢?又為什麼不想?在社團期間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唷!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yuting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社團 #大學生活 #社會新鮮人 #曾曾 #曾曾高興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