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軼事~澎湖旅遊【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七美、東吉嶼、藍洞巡航】之一

1 / 9

一早~搭了8:30的船(要提前半小時報到),還好,慶幸自已選對了日子,搭了海安8號的船,前往今天的行程了,船上是有冷氣的~如果怕暈,還是要吃一下暈船藥啦,畢竟船程有點久…如果真的不喜歡,就坐船尾吧!享受著菊島的熱情吧!我真的覺得比西班牙、義大利、希臘還要"熱情"…對了~船還有二樓的小小甲板可以坐~不過一樣沒有冷氣,自然的風…讓頭髮隨風飄揚吧…結果跟瘋婆子沒二樣…
首先,船程約一小時後,先抵達了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之一的【東吉島】,全島面積1.54平方公里,是澎湖的三級離島,也是望安鄉最東的一座島嶼,離台灣反而還近些;東吉嶼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古即為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是早期從澎湖坐船到台灣的中繼站,惟此處海面漲退海流迴旋觸撞四周暗礁,常掀洶濤巨浪,急流暗湍,險惡非常因而有黑水溝著稱;早年,中國人(當時稱唐山人)偷渡到台灣發展追求「台灣番藷食一月,勝過唐山吃一年」的謀生夢想,只要過了黑水溝就算安全過關了,但那時的「唐山過台灣」相當困難,幾乎是十個唐山人到台灣就有『六死三留一回頭』的說法。島上有燈塔一座(東吉嶼燈塔),佇立在岸邊指引著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隻,注意海上惡劣的地形,曾經繁華一時,住民最多達2000人以上,有「小上海」之稱。礙於海資源枯竭、人口外流等因素,近年全島人數不及20人。還好,2017年,藉台灣第九 座國家公園的成立,將澎湖南方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與西嶼坪嶼等四島納內所轄範圍,面積最大的東吉嶼始為旅客所注目。(東吉介紹來自於輝哥的天空)
島上什麼都沒有…幾戶簡單的住家,一間雜貨店,幾間的民宿~單純的生活,與世隔絕的感覺~下完船後,碼頭附近有間大型的公廁,整理一下自已後,就跟著船老大所安排的導遊出發啦~只有這個行程船老大會安排導遊跟著一起走,目的也是因為東吉是這幾年興起,也希望遊客能保持整個島的完整,不要再有破壞…跟著導遊用著二隻腳開始了東吉島的探索~首先經過了所謂的豪宅~目前還是有居民住的,看著外觀,可以想像當初的東吉島上是有多繁榮~二層的高樓,樑上的雕花~曾經也是風光一時!因為沒有太多的觀光客,所以沒有破壞,整個海因為陽光的折射呈現出不同的藍、不同的綠…突然間,有回家的感覺~曾經一直泡在亞德里亞海…唉…又想回去了…整個東吉島上碧海藍天~沒有任何的遮蔽物…經過了一小段的爬山~這邊的山都是用公分算的喔!!!哈! 出現在眼前的是整片寬闊的草原~這時後,不撐傘的我…默默的把傘拿了出來了…喔~對了,會有傘呢~是船家的小貼心喔!! 下船前,船家會提醒大家,可以帶傘下去遮陽!! 可不要不信邪,這一曬可是要一個多小時…不脫皮都難…因為有了這把傘,才讓我可以走完全程…至高點,還有個旅客服務中心!!! 也是新成立的!! 在裡面簽個名,就送一張明信片喔!! 旁邊還可以蓋章!! 圖案都不一樣~~好想收集喔~又有視廳室可以坐一下吹冷氣,再裝個水,上個廁所!!才有力氣才能再走下去啊!!! 休息夠了,就往燈塔的方向走吧!看到了燈塔,表示行程走了一半了~慢慢的再往下走~沿途經過了【日軍營舍遺址】遠遠的看就好…我不想走過去了…再往下走,會看到【德安航空】失事地點~飛機目前還停在那!當初的失事~人員均平安!!但飛機修不好了,運回去費用又太高,所以就放著,久了,也變成景點了…走了一圈,經過了可愛的民宿~就回到船上了~再跟島上的阿媽買瓶風茹茶,建議去程的時後買結冰多一點的,回程想再喝,買退冰多一點的~是當地阿媽自已煮的喔!!一瓶25元~相信我!這一趟走下來,你會感謝阿媽辛苦的賣著風茹茶~生津止渴,透心涼啊~待到了十一點二十分~行程也不多走完了! 要記得上船時間喔~因為船是一船到底的~船家也不會等人…都要提前五分鐘登船喔!!就要去藍洞嘍!!!
ps東吉遊客中心如果可以,就要去喔!! 簽名後的明信片,可是澎湖獨家的喔~重點是上面的郵票,面額8元, 來自東沙群島!!又可蓋上 南方四島上的印章~寫完,可當地寄喔!
=====-to be continue~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