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調查:《金馬瞬間:水墨筆下的美麗與哀愁》

1 / 1

問卷先走:https://forms.gle/CRTYCS6LjiupsoMd8
本書為一位喜愛看電影的國畫大師,用她的直白方式闡述金馬華語電影賞析新角度,並透過水墨畫的創作,精彩演繹劇中經典的瞬間。輕鬆的語調與多層次的賞析,以及觸類旁通的比擬和串聯,有著更多的人生歷練與故事分享。讓看電影成為全民運動,盡一己之力推廣影視欣賞,亦替自己的退休人生增添繽紛。還請各位幫忙這位郭美珠老師選一下適合的書名~

以下為書中摘錄文章:

《血觀音》

三個不同年代的女人,在棠家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她們如何在名流社會立足,在政商界呼風喚雨,對三個柔弱的女子來說,該如何面對社會的挑戰。她們必須學會耍手段,畢竟她們是女流之輩,她們沒有縛雞之力,沒能力與男人競爭。為了生存,棠夫人(惠英紅飾)帶領她的子弟兵,給予教戰手冊,學會美人計,懂得冷熱不一,熱情時,滿面笑容,笑裡藏刀,冷酷時,要殘忍得踐踏別人的屍骨,一點也不為所懼。看似最殘暴的手段,卻是她們唯一能與別人競爭的武器。其情節像是《延禧攻略》、《如懿傳》的翻版,手段是爾虞我詐,畢竟爭得皇后才有出頭天。棠夫人喜歡觀士音菩薩,常常作為伴手禮,送給政商名流,不知是好喬事情,還是神明能夠保佑平安,事事順利帶來財運。一個女人每天拜的是觀世音菩薩,日日念的是心經,她到底是真慈悲還是假慈悲?或許拜佛這件事,真的能夠讓她心安理得。

不同年代女人有其各自的處事行為與手段,如何演繹其中的微妙之處,演員的表現十分重要。

🔸水墨創作心路歷程

在宣紙上,畫出斷手觀音置於三位女人的頭頂上,示意她們對觀音菩薩的恭敬,每日焚香膜拜。尤其棠寧拿著香菸,猶似拿著香,煙霧冉冉飄向觀音菩薩四周,暗諷三個女人假慈悲、劊子手。棠夫人虔誠佛道,但其背後的惡行惡狀,猶如宣紙上觀世音菩薩上方一窟一窟的黑洞,張開大嘴露出利牙,欲將你吞噬。在宣紙右後方再畫出黑洞中的人面蜘蛛,隨時吐出毒液,讓你魂斷奈何橋。

畫到這裡,已將《血觀音》的主題呈現,雖然如此,還是感覺不足,心想棠家做案棠家扛,我需要再想一個棠家的代表符號。思緒打結時,心有千千結,只好先釋放再重新看個端倪,突然想起在地清水紫雲巖廟後有山洞、觀音像、龍虎及水池,以及紅花綠樹等,這些因素與我的畫面有些相似,也給了我一個靈感。秋海棠入畫,正好是一個諧音「棠家」,棠家人坐在有假山的花園裡,花園種滿了棠家喜愛的秋海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似一幅美麗的畫,只因棠夫人愛慕虛榮、貪嗔淫穢、壞事做盡,開得艷麗的秋海棠,不得不用鮮紅色的國畫原料潑灑於面,暗示觀者棠家行為血染大地,禍殃無辜之人,觀音菩薩也深受其害,終成斷手的「血觀音」。

《海角七號》

電影以情書、信件作為主題,最為世人知曉的是大海漂流到沙灘的《瓶中信》 ,這是一部1999年美國的電影,戲裡女主角因揭開「瓶中信」的內容,並且被書信中真愛思念之苦的文字感動,進而研究男主角的情史,並開啟女主角生離死別的戀情。另外還有一部2010年美國電影的《給茱麗葉的信》 ,劇情中以一件50年前寫給茱麗葉的一封信,被女主角發現了,並且代替茱麗葉回信給寫信的人。劇情吸引之處在於寫信的人經過50年後還活著,當她收到50年後茱麗葉才回的信,並且鼓勵她再度尋找50年前曾經失去的真愛,她也毅然決然與女主角踏上「追尋真愛」之旅。《海角七號》的主題也是以信件來表達60年前的愛慕之情、真愛之苦,七封情書的內容,以旁白的方式貫穿年輕的阿嘉與友子〈田中千繪飾〉之間進展的戀情,並且一封接著一封對應在男女主角的劇情裡,加上男演員柔性唸出浪漫的信文時,增添觀影人內心澎湃的激情。

尤其電影中呈現「小島友子」還活著讀取60年前的書信時,在那一霎那,我的心裡也跟著一陣一陣的悸動,感慨萬千!

🔹水墨創作心路歷程

有了初步的創作聯想,我將宣紙劃分為三個部分,宣紙的上方作為天空,再用國畫顏料白色用書法的方式寫出電影中書信的小部分內容;宣紙的中段處則用墨色畫上一艘走遠的輪船;宣紙的下方用墨色線條畫上日籍友子觀看遠遠的阿嘉騎著機車趕著送件的畫面及機車行駛海岸沿路的馬路。宣紙上作畫的三個主題即是貫穿整部電影核心的內容,水墨畫中的男女主角人物則是表達電影中的友子希望阿嘉能夠將日本寄來的的書信馬上交到收件人的手裡;而書信久遠與過往的表達則由天空上的文字及走遠的小輪船寓意之;另外在阿嘉機車後座的信封籃子裡的包裹上也寫入寄件處人「日本」、收件人「小島友子」及收件處「台灣恆春海角七番」等文字顯示《海角七號》的焦點。然而為了凸顯綠衣天使阿嘉及日本寄來的包裹的關鍵關係,我將這個畫面圈起來,示意作畫人向觀畫人表達電影的主題;同時也表達男女主角阿嘉及友子的愛情關係。

《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與《葉問》劇情的編排各有千秋,無法分出孰重孰輕、孰優孰劣。王家衛執導著重功夫打鬥的技巧,梁朝偉、章子怡、張震及張晉主演員必須以真功夫對打,片中各門派的拳法以文言細數家珍,演員對白沉穩展智慧,攝影運用影像藝術美學及光影效果,影片畫面營造絢麗的視覺饗宴,男女愛情在中日戰爭之下泣訴彼此的珍貴。葉偉信執導著重各門派拳腳快速俐落,各門派功夫比試分出伯仲,打鬥場面浩大,人性前後反差極大,劇情引入幽默娛樂效果,最後挑起中日民族情仇的沸騰。兩部電影的功夫編排精彩吸睛,兩者劇情展現不同的風格與氛圍,都值得細膩觀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葉問與宮二以武術互訴衷情,拳腳招式展現其激情,男女之間無聲勝有聲的浪漫的精華,足見王導執導與編排的細膩及功力。

🔸水墨創作心路歷程

影片中運用雨水、雪花的光影高潮戲劇效果,黑白對比顏色刺激感官,其畫面非常吸睛,我該如何運用水墨畫表現它們,這些因素一直是我的迷惘點,因此我先畫出主演員的打鬥身影,有的以功夫姿態,宮二與馬三則以面對面廝殺的方式。至於電影中動感的雪片對決,再次從網路找尋可能入畫的因素,網路有很多冰雪的圖片,但是要加入水墨畫中,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其中《冰雪奇緣》的冰柱我很喜歡,我只能冒這破壞畫面的風險試著畫著,,結果效果不是我想要的感覺,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畫,繼續想,繼續畫,繼續想,繼續畫,繼續想,連說三遍表示真的迷惑的不知所措,突然間,宣紙上畫來畫去的痕跡,無意間閃出雪片武器的效果,此時我的心情也開心起來,雀躍不已!

畫出宮二與馬三運用雪片作武器攻擊之後,心想水流的效果,依樣畫葫蘆應該是沒問題吧。或許話說得太早,在畫水流變化時,突然想著詠春拳還沒解決,我又開始拖著腮,擱著毛筆,一個難題又出現在眼前。還好創作精靈沒有讓我想太久,靈光再現時,水流的難度再度挑戰,為了隱喻,為了凸顯一代宗師詠春拳的爆發力,我必須小心翼翼而且有耐心地將水流與詠春拳字結合,創造葉問詠春拳的功夫如行雲流水,其傳承似流水而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