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 | 啃書計劃📚1#1 Mythology 古典神話集

1 / 1
啃書計劃系列一:閱讀經典。著名義大利後現代主義作家 Italo Calvino 曾在《為什麼要讀經典》說過:「通過閱讀經典,我們感到它們遠比傳聞中所想像的更新鮮、更出乎預料、更不可思議。」

-

We all know something about mythology,

but we never bear in mind what it teaches us.

-

這是我第一本痛苦的看完的書。

以前總覺得希臘羅馬神話很有趣,但當它變成要考試、並且考裡面的人物、性格、關係以及背後意義之時,會覺得啊~ 神話卡通都在騙人~ 好痛苦啊~

後來才知道,身為經典的它,有許多可以學習、感悟的地方,但也紀載了千年來的人類之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如,為什麼在神話裡,宙斯的老婆這麼善妒? 因為宙斯就是個不折不扣、到處拈花惹草的富二代渣男啊!!! 還有,薛西弗斯被眾神懲罰永遠要一顆大石頭上山,每當他汗流浹背地將石頭推上山頂,石頭就會滾落山底 ,那他的內心在想什麼? 他是痛苦的吧? 他會快樂嗎?

但卡謬認為,當薛西弗斯每一次將石頭推上山,他知道自己又一次戰勝了命運。他創造過自己的命運、戰勝過自己的命運,並且繼續如此反抗著。所以推斷他是快樂的。

-

你怎麼想呢? 這是不是也可以推斷到我們的人生? 雖然我們終究會死,但,越過一關又一關的人生挑戰,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再深入想想,《為什麼要讀經典》的理論是可以套用在其他文化經典上的。想當初國中時期聽國文老師推崇紅樓夢到一個極致,在台下的我則是年少不懂事,一臉不可置信老師會如此痴狂於古典文學,並怨為何要死記這本書的各個厘語及典故;上大學後,在課餘間拿起這本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經典,才發現這可是官場、權貴之家、平民百姓及社會的最佳寫照,能分析探討的地方可多了!還因此看了不少和紅樓夢有關的分析書,想一次參透它 (但還是沒有),看會不會長點智慧或者是變厲害。

「經典作家是那類你不可能置之不理的作家,他有助於界定你與他的關係,即使你與他有分歧。」

我想,有許多經典不見得合我們的胃口,但它們卻能幫助我們更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方式,以及他人的想法。經典幫助我們定位、思考、認清現實社會,卻從不侷限我們,也不會逼迫我們認同它。也許你會因經典內的一句話改變人生方向,或者確定你討厭什麼類型的人 (笑) 這些在人生的道路上或多或少都能幫助到我們,讓我們輕鬆一點。

-

所以別急著否定經典,認為它們是老掉牙或者是浪費時間的東西,許多不變的智慧都暗藏於內。(你好歹也把它撿起來再看一次吧? 討厭它也要列舉出為什麼討厭啊~ 順便練習一下邏輯思維以及口條哈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也就是說,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如"不聽老人眼,吃虧在眼前"這句話,不見得天天適用,卻常常能使用。

-

那話不多說我要去研究古典神話裡的愛恨情仇了大家再見 (咦

#質感生活#伊始計劃中#閱讀 #啃書計劃 #系列一 #閱讀經典 #古典希臘神話 #品酒#旅行#手帳#日常#生活 #閱讀有時候是痛苦的 #但是是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