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仔像貓毛恁多

1 / 2

「日仔像貓毛恁多」

.

在翻找客家詞彙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了這句,它被放置在「時間節令」的用語中,一句話像是枯燥日常裡閃爍的光點,浮現在頁面之中,突然覺得可以暫時不要對這個世界生氣,因為永遠都會有可愛的事情發生。

.

第一次看到有人用貓毛來談論日子,很想知道那時候講出這句話的人到底是什麼口氣,是現代人愛貓如癡的那種軟綿綿語氣嗎?還是一臉嫌惡捻起身上沾滿貓毛一邊碎念的那種語氣?

.

貓毛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好兩極的事,當那些毛還覆在貓咪身上時,肯定事可愛的,蓬蓬鬆鬆軟綿綿,配著呼嚕呼嚕以及剛剛好的溫暖,掉一點毛也無妨,偶爾妳還會餓趣味的故意偷拔一小戳在手上把玩。啊,真是太讓人聊愈。可是就連不養貓的人都知道,有些人衣服上沾滿大片的貓毛,特別是深色的衣物,難免讓人看了有點煩躁躁,當然也有人以自己一身毛這件事為傲。過敏的時候也會為了貓毛頭痛,它們四處飛散,且無孔不入,妳永遠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幾乎不曾打開過的櫃子裡面為什麼也有貓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育部的客語詞彙中解釋道:「日子像貓的毛那樣多。比喻有很多空閒的時間。例:佢退休以後,正知麼个係「日仔像貓毛恁多」。(他退休以後,才知道什麼是「日子像貓毛這麼多」。)」所以那時候說這句話的人到底是覺得生活真好,有那麼多的日子與空閒;抑或是天啊,日子怎麼會如此多呢?

.

無論何者,日子的確是像貓毛那麼多,而日子的本質上也就如貓著,細細碎碎,有點難以掌控。每天都有好多細細碎碎的空白散落在一天24小時裡的各個區間,可是對於我們這樣渾渾噩噩活著的人來說,無論日子到底像不像貓毛,我們似乎都寧可當隻貓,情願自己像隻貓,就讓日子去當貓毛,我們盡可能地廢過日又一日就是一種幸福。

.

最後,我希望我講出這句話的語氣,可以永遠都是覺得生活真好,有那麼多的日子與空閒,並且永遠如貓毛,那麼柔軟又那麼可愛。

.

#日常 #記事 #日子 #貓毛

#Amon #日子像貓 #貓咪哲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