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曾的社會學筆記:「我們終將迎向自己創造的末路」

1 / 2

當我們意識到環保重要性的時候,商人們便開始販賣環保餐具、環保杯、環保杯套、任何能和環保掛鉤的「商品」,又因此消費了「環保」這件事。我有想過,若塑料統一由國家控管呢?如果藉由國家來控管塑料我想就能有效減少塑料的浪費和過度的消費吧?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又被自己所處的社會的環境矛盾了。到底是共產主義好還是資本主義更好?我不禁陷入這個問題中遲遲沒有答案。

最近我在社會學領域從零開始自學,買了一本社會學的參考書。由於參考書只整理了大結構,沒有太細節的介紹,所以我會透過網路蒐集資訊來更全面地理解、加以整理。當然,現在的我還是一枚社會學門外漢。只是想分享自己對社會學的一些見解和體悟。

剛好老高在新的一集影片裡提到歐米娜預言中說的:「整個世界只有地球創造貨幣。地球人類正在走向錯誤的方向。」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用金錢衡量事物的價值;我們依舊出售自己的勞動並且用薪資作為衡量貢獻價值的標準。我們創造貨幣,卻反而被金錢主宰。我們終將迎向自己創造的末路。順便聊聊昨天下班後我看的一部小眾電影 — 《馬克思:時代青年》

電影的開始,背景是1843年獨裁君主統治下的歐洲;那個經濟蕭條、民不聊生、處於革命邊緣的歐洲。資本家雇用童工,認為自己不雇用,別人也會雇用所以明知非法還是為了利益而雇用童工、不分晝夜地壓榨勞工超時工作,哪怕少了一點時間生產鏈就會失序、就算是生產過剩的牛奶也會選擇倒掉而不提供無產階級。勞工被壓榨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姑息這樣的社會反而助長了有錢人越富有,但無產階級卻只會越來越無力推翻。

印象深刻的是電影裡其中一位資本家說:「不壓低成本,就沒有利潤。沒有利潤,就無法支付工資。這就是社會。」

馬克思說:「你口中的利潤在我看來就是剝削。你並不能代表這個社會。」於是馬克思和他的朋友恩格斯起意要解放工人階級。起草了《共產黨宣言》。

但如今真的是馬克思要的共產主義嗎?

我認為這不是馬克思要的共產主義。雖然如今「政治正確」的環境中看到字面上的「共產」二字難免讓人猶疑…真的會有人崇尚如今的共產社會?這就是馬克思要的共產主義嗎?但其實關於他和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共產黨宣言》目的是為了解放看似為經濟美好而貢獻卻實質如奴隸一般的工人階級、爭取一個更平等自由的政治民主。那時的共產運動是為了要超越資本主義成為一個更理想的社會型態。只不過如今早就背離了馬克思心目中的共產主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資本主義的失控,韋伯稱之「鐵籠」。共產主義的失控,我想是另一種必然。

 

人類沒有在整體環境中去彼此理解和溝通,只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或是去成為那個市場的既得利益者,仍然有更貪婪的追求。我們抨擊共產制,卻也搞砸了市場的自由。

那到底是共產主義好還是資本主義更好?我不禁陷入這個問題中遲遲沒有答案。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yuting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推薦文章:

【獨立刊物分享】那些回憶《樹洞》會替你保管

【獨立刊物分享】原來奪走文化最殘忍的方式不是毀滅,是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