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刊物分享】原來奪走文化最殘忍的方式不是毀滅,是重置。

1 / 1

我收藏的第二本小誌是《AGGRESSION》 作者是一位漢化的原住民。

在購買之前的翻閱,我先是被他的畫風色調吸引。有褐色、墨綠色和一些黃色橘色調的圖片。一開始我只注意到每一頁都有一個數字分別是1~11。我本以為它是一個像月曆掛畫的畫冊,沒有數字12的那頁單純只是一個會讓人對它充滿好奇的設計。在圖案中我隱約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個故事。但我不確定真正要表達的意義內涵是什麼。我看到了鋼筆、軍服、熊、鹿、火球。看起來就像是打仗,跟網路輿論的筆戰有關嗎?我不確定。後來我把它放下又在市集裡走走看看惦記著那本畫冊。我的好奇心驅使我決定回去瞭解內容是在描述怎樣的故事。

於是我又回到他的攤位前面。問了他這本書的創作概念。

「原住民以前是沒有文字記載的,部落和族裡大大小小的事都靠口耳相傳。歷史有一部分變成了神話,有一部分卻是真實地發生存在過的事。」但最後在漢化的過程中差點都不重要了。他聽著阿嬤說的故事把它畫下來,用他的方式記載。

那筆的元素是什麼意思?我問

「因為原住民不識漢字,那時候要他們簽一些條款和契約,儘管他們並不確定紙上寫的和他們口中說的文明,但他們被迫也只能簽署同意。」

我才發現原來奪走原民最強而有力的武器不是兵火槍炮,而是那枝用來簽署同意的筆。奪走原民文化最殘忍的方式不是滅掉種族,而是改變他們的思維和信仰,重置文化。

主題是Greedy的編號5裡右上角掛著一個看起來像光明會的眼,還有無數個手指比劃著。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來侵略原民的人,看到什麼好的資源就想要搶奪什麼。最後變得貪婪,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無止盡的砍伐開發,佔有水域。」


編號8的那頁主題是Treasure。這次是他向我說明主題的寓意。

「其實真正的寶藏並不是那些人帶來的文明,而是這塊土地上原生的物種。」

其實我身邊很少原民朋友。也幾乎沒有人在意、關心原民文化的遺失和復育(包括我)。對我來說那好像是不同世界的人在捍衛的事。但我忘記了我們與歷史息息相關。我們既是現在的一環,同時也會成為未來的歷史軌跡。

又讓我想到當初我一位大學的客家人朋友極力地反駁不該只有閩南語可以被稱為「臺語」一樣,除了閩南語之外還有客語、很多原民族語,怎能獨厚閩南語?當時我沒能理解。只覺得不過就是一個約定成俗的大眾語言被稱之為臺語。會如何嗎?反正我們現在也都會說國語了。直到我意識到閩南語的沒落,眼看著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閩南語都不流利了。甚至有朋友不是客家人或原住民卻也聽不懂閩南語更不要說用閩南語溝通了。我才意識到語言的認同對一個種族的重要性。然而背後更巨大的意義是,我們都是台灣的一部分。每一個種族、每一種語言都有其各自文化的意涵和源流。也因為人種複雜、多元的特性才讓如今的台灣變成一個擁有豐富文化的國家。我們必須記得這一切。如果我們不記得,誰會替我們記得?又誰的歷史才是真相?

真正的寶藏,是這塊土地上的一切。之於你,之於我。

後記。

主題是Gone的編號11。畫面裡一片黑還有看起來好像是燃燒後剩下的一點點餘燼。「於是最後什麼都沒了。」他說

我又笑著說那沒有編號12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阿就沒有了啊!」 他大笑

啊,就算是被漢化的原住民也一樣保有那樣的樂天呢!

可能正是因為沒有11以後的編號,所以一切才顯得更加珍貴。

文末附上刊物作者資訊:
希望大家可以給作者更多的鼓勵有更多創作的動力!
還有很多我沒有分享的內容,歡迎大家找刊物作者聊聊(作者超親切!!!哈哈)

你好,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Podcast:Spotify | Apple |  Google

IG:yuting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Medium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