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1 / 1

The Social Dilemma 是近期 Netflix 出品的紀錄片,非常值得一看!由 Google、Facebook、Instagram 等頂尖科技公司前高層、員工的角度,探討社群媒體、AI 演算法、數位廣告,對社會網絡帶來的負面影響、道德爭議。

當全球最賺錢的企業聘請最聰明的人們,絞盡腦汁思考如何從使用者身上獲取更多關注、停留時間,並將「注意力」轉化為商品,販售給競價最高的廣告廠商,背後的問題並不僅是「被社群媒體佔據時間」這種看似無傷大雅的短期結果而已。

人們以為從網路攝取的資訊已經過自己的判斷篩選,事實上,卻是由 Google、社群媒體根據過去搜集的個資,包含興趣習慣、定位行蹤、政治立場等意識層面,透過精密運算邏輯逐條排列的結果。即便搜尋同一詞彙,不同使用者看到的搜尋建議可能不同;同時間滑臉書,每個人被推送的動態順序也不一樣。

簡而言之,人們將被演算法餵養更多和自己價值觀相近的資訊,各式同溫層逐漸形成,在現實生活卻加深了不同意識形態的對立,從經濟制度、政治、宗教、性別到環境議題,若當權者刻意操弄,小則網路口水戰,大則引發社會動亂。

老實說,我不認為危機意識能阻擋科技繼續前進,但是絕對能為觀眾帶來全新的思考,無論是再次檢視自己的社群媒體使用習慣,或者對於網路資訊來源更加警覺、保持懷疑。

用一個半小時,初步了解平時滑個不停的社群媒體背後的商業模式,個人覺得相當划算,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被賣掉的🥺

#TheSocialDilemma #Netflix #JeffOrlowski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電影推薦 #電影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