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我」How to Find Your True Self? (下)

1 / 1

延續上一篇說到,在生活中要如何探索自我,我在這篇將會繼續說明

如果還沒有看過上一篇文章的同學,建議可以先閱讀 「探索自我」How To Find Your True Self? (上)

在上一篇提到在工作中要如何找到自我,為了不再忙碌的生活及工作中迷失自我,到最後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為了甚麼

1. 觀察每天上班的狀況,不管是觀察身邊發生的人事物,還要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

2. 放自己一天假,不要覺得有罪惡感,因為這是你應得的。 適當的休息不但可以讓自己的狀態一直達到巔峰,也可以趁此機會去過上一次自己想要的生活。

3. 以自己目前所需去閱讀相關的書籍

何謂「自身所需」,不僅僅是以你目前所需要進修的能力或是技能,更是你目前急需找到答案的書籍。

比方說,當時我在迷惘自己到底可以做甚麼時,我在書店看到一本《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這本書在當時讓我了解到,即便是已經定調的生活,穩定的工作、將就的感情,都還是有轉圜跟改變的機會,而並非是我所認知的那種既定的樣貌。

也是在那時候開始慢慢有越來越多「斜槓」的詞彙產生。

如果把自己的人生看做是一個產物的話,閱讀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內容物。

我們每天能夠接觸到的事物和人生經歷不多,甚至我們不一定能夠撐到走完整趟旅程,有些事情就會半途而廢。

閱讀則是汲取這些過來人的知識和經驗,讓自己在奮鬥的道路上可以走得順利平滑一點。

就像是一本旅遊指南,可以指引你方向,但是卻不能決定你這趟旅程要怎麼安排,該怎麼走,還是要由你自己決定,但是你可以知道的是,哪些事情可以做,而哪些事情則是可以選擇避開。

另外我認為,閱讀也像是為自己開啟另一扇大門。

透過閱讀,你可以去發現一些從前從未想過的問題,或是從未去接觸到的概念或想法,而閱讀的過程,透過作者的字裡行間,慢慢去理解這世界有一個正在發生但是你卻還沒有接觸的新事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閱讀在我在找尋自我的道路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4. 冥想打坐

其實有時候冥想打坐會跟瑜珈、宗教畫上等號,不過現在也會慢慢發現,冥想打坐已經不僅僅是在禪堂、在瑜珈教室,蒲團上、或是瑜珈墊上的一個活動。

而是有更多人在家裡任何時間,只要有空,就可以進行的一項活動。

冥想打坐的用意,其實最根本是讓心靜下來。

而將心靜下來之後,你會發現許多原本打結的問題,怎麼想都想不通的問題,在經過10-30分鐘左右的打坐之後,就變得很簡單,甚至會在打坐的過程,想通了一切。

冥想打坐並沒有要求很嚴格的標準,或是一定要有什麼樣的設備才能打坐,因為最終目的是「靜心」,繁瑣的過程反而會大打折扣。

我習慣在準備睡覺前的一小時冥想,因為在那時候許多事情都已經處理完畢,這時候心也比較容易靜下來,不會因為突然想到要做的事情而變得焦躁,影響打坐的品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我也會在家中放一個方形或圓形的坐墊,因為我喜歡坐在地上打坐,盤腿能讓我更容易專注,坐在床上畢竟還是會傷到尾椎。

冥想打坐已經不再限定於某一個族群,而是人人通用,事實上,我非常建議閱讀和冥想能夠每天進行是最好的。

因為如果想要找到自我,就必須先將心靜下來,才有辦法好好判斷及思考。

5. 自我對話

最後,也是我覺得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就是「自我對話」

有了前面的Input,也要適時的Output,內心的資訊才會獲得平衡。

而自我對話最好的辦法就是「寫日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文字,可以慢慢釐清自己的思緒和想法,在面對一直困擾自己的問題不妨用文字的方式寫下來。

「能夠用文字寫下來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透由一字一句寫下來,你會慢慢發現,許多一直在糾結的點,其實都只是一些多思多慮的問題,或是根本就不構成問題。

當寫得出來的問題解決之後,就會有更多的心力去面對那些寫不出來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真正的瓶頸點」

你可以寫下一天當中你所在意的問題,或是一天當中你一直注意的東西。

甚至可以用「抽絲剝繭」的方式慢慢去釐清問題。

不管是對於自己個性的了解、生涯規劃的方向等等的,你會慢慢發現,有些時候事情真的不是自己想像的這麼簡單。

比方說,我對於可以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生活感到羨慕,我開始問自己,我羨慕了什麼? 為甚麼會羨慕他們? 這樣的生活是哪裡吸引到我? 為什麼我會被這樣的生活吸引? 等等的這種問題。

而最後理出的結論就是,原來我不是對於他們「可以在家工作」的生活感到羨慕,也不是因為不用進辦公室感到羨慕,而是因為我也希望可以自由支配我自己的時間,並且同時用我喜歡的工作方式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經過一連串的問題自問之後,我慢慢理清了自己對於生涯的規畫和目標。

自我對話不一定會是以文字的方式呈現,也可以以影音、甚至你單純照著自己內心的想法做事。

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只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都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你也會找到屬於你的自我,我也期待當你找到自我的那一天與我分享這段時間你的心路歷程。

哈囉讀者你好,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另外,也歡迎到我的Popdaily平台繼續給我支持與鼓勵: 席娜Athena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

圖片來源: https://zh.pngtree.com/free-graphi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