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

1 / 1

透由家人的狀態釐清家族模式,能看見自己的制約,同時也能探索自身的潛能。有機會選擇停止複製家族重複的模式,活出不一樣的可能性,體現真實的自己。

順著生命之流的指引,層層掀開傷痛後,直到最近瞭然源頭正是無法溝通,因為害怕說出真心話會引發衝突或遭遇不測。平常我雖然看似能侃侃而談親身經歷,但是越是親密的人,自己反而越難面對面溝通。

通常在相處的過程裡,自己一邊默默畫著對方踩線的正字記號,接著總會出現一個「完美」時機,讓我一次性對對方發洩,說出來時,也代表我選擇結束這段關係,而這其實是反映自己完全拒絕溝通的過程。

在體悟到害怕與他人溝通是因為無法與自己溝通,換言之,當我願意和自己連結,特別是曾經拒絕觸碰的陰暗面。在我感覺不舒服時,嘗試一次次和感受對話,學習傾聽與陪伴,終於體會這個過程就是「溝通」,也是人與人之間連結的方式。

原來溝通能真正「有效」是源自心的流動,彼此願意坦露真實的感受,而非任何高超的溝通技巧。

以前家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基本上是上對下,一方發號司令,然後要求另一方配合。久而久之,當總是被迫服從的一方開始反彈後,必然出現爭執。而我們的身上留著相同的血,都在無意識重複家族的模式,因此一個不經意,就會引發戰場。

直到再也無法承受衝突與暴力時,恰是我渴望轉變,停止遵循家族命運的契機。

歷經這些年後,最明顯體現的轉變是在我和妹們之間。以前我們一樣也都是無意識比照辦理,反覆上述情境,但因為我們都一起走在「認識自己」的旅程上,特別是從爺爺去年過世到現在,有各自的心路歷程,終能來到我們能發自內心對彼此敞開心扉,以平等的方式連結與溝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開始會空出時間一起吃美食、料理、看電影、旅行、閒聊和對話。當有衝突時,雖然目前在事發當下,起初還是會對罵,但待各自安靜下來後,都會從一方先開口說明自己剛才不滿的緣由,這表示我們開始願意表達自己的脆弱並信任溝通的過程是安全的。

當我願意相信說出真心話是安全的,也是自己已然在釋放習慣以頭腦控制的慣性,一步步信任心流。因為酸甜苦辣和生老病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缺少其一,都無法完整體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