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點歐式情趣 讓生活多一點感覺的小儀式

1 / 1
歐式生活是許多人的嚮往,重視休假、work-life balance的歐洲工作模式也是很多人理想的生活方式。礙於各國法規、社會有著根本的不同,我們身為台灣人很難把歐陸那套整個搬過來,但是一點點穿插於日常中的小小儀式,多一點生活情調,日子過起來也會大不相同!今天就讓小編跟大家簡單分享幾個簡單的小儀式,讓大家身在台灣也能活得像個歐洲人!

丹麥的幸福咒語’hygge’ ‘lagom’

經常可以聽到北歐地區的國家都很「幸福」,2019年幸福指數中前三名就都是北歐國家,其中拿下亞軍席位的丹麥,更是自己有一套幸福哲學。‘hygge’ 這個字在丹麥語中有「閑靜、安適」的意思,對丹麥人來說, ‘hygge’ 代表:

  •   在夜晚享受燭光

丹麥是全球蠟燭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且85%的丹麥人被問到 ‘hygge’ 時都會提到「蠟燭」。夜晚的微弱火光,也許加上一點香氛,馬上就能營造絕佳氣氛!

  • 簡單的盆栽

一點綠意就能平衡都市叢林的冷酷。

  • 居家裝飾多使用亞麻色、灰色、藍綠色

這幾個顏色都有較為沉靜的氛圍,是打造閒適氣氛的好幫手。

‘hygge’ 是丹麥人維持幸福感的強大概念,但也是一種需要主動去打造的生活情境,對於生活忙碌的人來說會有點困難,因此小編還想跟大家介紹丹麥的另一個幸福概念 ‘lagom’,也就是「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意思,有點中庸的感覺,是一種融合在生活中的哲學,從均衡飲食(地中海式或北歐式的多餘多蔬果少肉的飲食就是照顧自己的開始),到對他人的體貼,甚至北歐國家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乃至知足常樂的心態,都是lagom的體現。

其實’hygge’ 和 ‘lagom’ 講求的,就是儘量在一般生活中提升生活品質,只要有心的話,其實大家都能讓自己更幸福一點!

和歐洲人享受陽光

陽光也是歐式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應該都時有耳聞,歐洲假日時常常就直接跑去海邊曬太陽,甚至就直接在當地公園裡做起日光浴。是的,享受太陽、攝取維生素D,就是歐洲人最簡單便宜的幸福,事實上日光浴也是丹麥 ’hygge’ 和 ‘lagom’ 式生活的一個重要元素。當然,小編也知道要在台灣這樣的氣候下做日光浴實在強人所難,不過,坐坐露天座位也是享受陽光的另一種方式,相信去過歐洲的人應該都有發現歐洲人去餐廳都喜歡坐戶外座位吧!近來氣溫轉涼,若是天氣和其他條件許可,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在用餐的時坐坐看露天雅座,享受一下陽光和大家居住的城市吧!

倫敦地鐵上的知性養成

倫敦的地鐵上,乘客人手一本書,完全不見手機蹤影,原來紳士之國是這麼有知性!雖然在乘坐倫敦地鐵上閱讀對倫敦人是常態,但其實是因為19世紀就已經設立的倫敦地鐵太古老,至今仍沒有無線網路,使得乘客只能讀書的關係。不過因為情況使然,也養成了倫敦人愛看書的習慣,使得英國長踞歐洲國家出版量的榜首。若是上班上課通勤時間較長,又是搭乘大眾運輸的人,不妨也找個恰當的時機,放下手機,拿本書來讀讀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義西的美味哲學

「民以食為天」,美食能為許多人的生活增色不少。每個人的口味不同,所以比起口味,小編更想跟大家分享歐洲人是怎麼把飲食文化融入生活的。

  • 在義大利喝咖啡

咖啡文化是義大利的靈魂所在,其強大的背景連星巴克都要花上50年籌備才終於在2018年末在米蘭開設第一家義大利分店。對義大利人來說,一杯espresso(濃縮咖啡)成就一個美好的早晨,是下班後一個美好的句點,甚至在睡前都能無懼咖啡因來上一杯咖啡。帶著一種儀式性喝下的態度,以咖啡香標記一天中的各個時間點,就是讓生活過得更有感覺的小秘訣。

  • 西班牙和法國

以熱情、享樂聞名的西班牙,與優雅、情調豐富的法國都是美食之國。除了各自在下午都有點心時間以外(西班牙的La Merienda、法國的Le goûter),對這兩個國家的人民來說,在正餐之前先吃上簡單的一餐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情。在早餐和午餐之間,西班牙人常會吃個西班牙小菜Tapas,可以是馬鈴薯蛋餅、小炒這種簡單卻有飽足感的料理,除了在早餐和午餐之間,也可以是晚餐前先和朋友小酌的配菜,因此對西班牙人來說一天吃上五餐可說是常態;法國也有的概念 l'apéro這種晚餐前的聚會是法國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 l'apéro上,餐前酒是非常重要的角色,配酒的鹹食也是重要的綠葉。 l'apéro的彈性很大,有時甚至也能直接當作晚餐,更是好友們最好相聚的好場合。

相對歐洲人來說,台灣人的午餐和晚餐吃得較早也較快,因此可能無法重現這樣的飲食習慣。但在正餐間特別為自己準備一些小點心,忙裡偷閒地享受一下,也不失為替生活加點情調的好辦法。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整理出的歐式生活小儀式。這樣看下來,其實都不是太困難的事情,然而帶著儀式感,將這些小撇步體現於日常生活中,其實也能讓平凡無奇的一天多一點感覺,跟著小編一起,從今天開始試試看吧!

—— FOLLOW US ——

♡ 歡迎大家持續追蹤、關注我們 ♡

Instagram➤50___food

Popdaily➤吾食‧我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YOU MAY LIKE ——

1.除了Gigi Hadid 這6位歐美明星的孕照也超美!

2.負能量爆炸?盤點15句簡短名言,讓你來點正能量!

3.開學先不要!盤點各時期老師們Top3開學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