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客家人? | 格格不入?

1 / 3
送你一朵小花 送你一朵小花

小氣、勤儉持家、唐山過台灣...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對客家人的印象,沒有不好,只是不完整。

感謝四也文化出版社編輯 - 張素卿老師分享一部影片-TED單一故事的危險性。

影片中的分享者是一位奈及利亞的作家:「單一故事的產生,就是以同一種方式,描述同一種人,一遍又一遍,最後他們就會變成那樣。

不是不正確,是不完整

身為客家人,我的奶奶、外婆,阿祖們都沒有纏腳,清晨4、5點煮飯,隨後忙農事、幫一大家口做家事、照顧一堆孩子,忙完都晚上8、9點了。

纏腳是要怎麼做事?

身為客家人,我感到十分驕傲,至少,我還能用母語和長輩們聊天。

生活苦過,如今21世紀,他們對於物質生活,是非常容易滿足的,簡單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回到昨日,

參加中平路故事館舉辦的故事編輯的講座,更了解出版社編輯日常所要做的事,

自己要先愛上自己的書」,

謝謝張素卿老師的分享,編輯包山包海,但我看見老師的眼裡有光。  

中平路故事館

被現代建築包圍著的歷史古蹟 被現代建築包圍著的歷史古蹟

為1930年興建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提供來台日人居住,戰後政府將這棟日式建築配予公務員做為宿舍,由任職山地課的王國治先生與教育局的廖運全先生及其眷屬入住。

為桃園市第一座城市故事館,透過多元藝文展覽,工作坊、講座,教育推廣、收集在地故事。(By中平路故事館的小冊子)  

王家 王家

王家共十一人 ,廖家共六人,裡面總共住了十七人,想想還蠻猛的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廚房

想起外婆家的廚房 想起外婆家的廚房

圓形木窗

有點像蜘蛛網? 有點像蜘蛛網?

中壢日式建築中,圓形木窗的設計,是木造建築或現代建築中很難得一見的,更是中平路故事館這棟雙拼歷史建築很具吸引力的部分。

幸有前住戶提出保存歷史建築這棟老房子,才能免於被拆除的命運。(By館內介紹)

古物們

有打字機! 有打字機!

抓頭蝨

聽說傳染性很強 聽說傳染性很強

想起我媽曾提及,在她小學時,老師叫大家明日帶臉盆、毛巾,也發給大家藥,進行清除頭蝨的工作,外婆也時常在她頭髮中幫她拔除卵,還有聲音!也太有畫面感…

書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檯燈上有個音樂家 檯燈上有個音樂家

中央日報

麥克阿瑟將軍! 麥克阿瑟將軍!

雲林故事館

可愛精緻的擺設 可愛精緻的擺設

日治時期虎尾郡郡守官邸,依日式官舍木造建築設計,大約興建於1920-1923年,2007年底啟用為雲林故事館,一個集合在地生活、藝術、教育、文化的空間,提供用來收藏、展覽、演出、及創作在地故事的平台,讓藝術創作與生活密切地結合。(By館內介紹)

隨後去附近參觀同為歷史建築壢景町 。  

壢景町

景町文煮餐廳 景町文煮餐廳

興建於1941年,是日治時期中壢郡役所官舍戰後則改為中壢警察分局宿舍,2013年公告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

餐廳生意很好,網路上評價不錯 , 有機會去再去吃吃看~  

壢景町內部一角 - 可愛的警察 壢景町內部一角 - 可愛的警察

  也可以認識著名的警察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嚴時期的群眾運動 戒嚴時期的群眾運動

後記

中平路故事館和壢景町都離中壢車站不遠,蠻推薦前來參觀,了解在地的歷史與文化,不光是拍拍照,去了解它背後的故事

早上看到影片中,曾之喬閻奕格聊到 「 格格不入」 ,

那就是小學時期的我,

一方面不知道怎麼融入大家、怎麼和大家相處,另一方面是我喜歡閱讀,享受片刻的寧靜。

也許,可以試著讓大家多了解自己可以試著向旁人求助

願自己像洋蔥,一層層剝開,越來越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