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山 〉一座免費的自然博物館🌳

1 / 1

「高山是地球給予台灣最珍貴、獨特的一道自然遺產。」在《通往世界的植物》一書中,作者提到台灣高山之珍貴,小小島嶼卻擁有上百座連綿不絕的高山,不論是在鄉間或是城市裡,通常環顧四周,看向遠方,一定可以看到山,很沉靜又充滿生命力,守護著每一個島民。

山令人嚮往同時也令人敬畏,想要接近山、和山林樹木一起呼吸,卻又沒有走入高山的自信時,其實從爬一座城市裡的小山也能帶給我們同樣的收穫。

爬山時,專注腳下的同時,也可以把目光放在四周,不管高大的樹木或是低矮而不起眼的青苔,用心去觀察他們,葉子的形狀、枝枒的彎曲、和其他植物的關係,甚至抬頭看看在樹冠層興奮跳躍的小身影,或是專注地聆聽這座山所有的聲音。

有時我會使用搜尋植物的軟體,去認識令我好奇、或是覺得時常看到卻不知其名的植物,雖然如此也僅能知道名字而已,但其實後來發現,知道他們的名字後,我們之間就建立了關係,從此之後對我來說,他們的存在就有了不同的意義。

而且,仔細觀察後會發現有好多植物是在平常生活中就常常見到的,以後就算沒有身處山中,也開始更在乎每天身邊的世界,在意的事物也更豐富了一些。

想放鬆時就去山間走走吧!一邊用心爬山,一邊用力感受,這絕對是最有效的充電方式:)

參考資料:

《通往世界的植物》游旨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字 / 插圖:ab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