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初學者的五個注意事項🍵

1 / 1
和、敬、清、寂
--茶道四規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我叫梓鹿,是一名使用多元媒材的創作者。

  我學習茶道的資歷並不很深,今天單純以一個初窺門徑的學生的角度,分享我認為在入門前應該了解的小知識。

  話不多說,我們進入正題!

  茶道像是大人的扮家家酒,在一場茶會中,有亭主(泡茶的人)、半東(協助泡茶的人)、茶客和負責收拾用具的侍從等人。

  在學習茶道的過程中,學生必須同時學習如何做好一個茶會的主人以及客人,兩方所需學習的事項各有不同。(一個不小心就會角色錯亂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茶道特別適合想磨練耐心的人,或者心思煩亂想讓自己靜下來的人。因為要同時注意很多事情,觀察力也會變得敏銳。在緊張的狀態下,也要能平心靜氣完成手上的動作。

  據我所知,我和我的友人是祝老師目前最年輕的學生,我們都是十九歲的大二生,可見學生多半較為成熟年長,但學習茶道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喔。

  老師不會強制學生購買茶具,畢竟要價不斐,而且茶道也不是能夠在家裡練習的技藝(除非你家有榻榻米)。如果你有預算購買的話,可以先從帛紗入手,因為帛紗的用法可以在家中反覆練習。價錢約一條5000日幣,折合臺幣約1380元。

  但有一樣東西必須自行準備,那就是綁繩式的腰帶,盡量挑選寬一些、材質硬挺牢固的款式,不可以用皮帶代替。有這條腰帶才能將「帛紗」固定在腰上,所以要注意腰帶是否能牢固綁在腰上喔。

  在日本應該是這樣沒錯,但在台灣不是人人家中都有和服,所以我在學茶道的時候也不是穿和服。當然,如果你有和服或是茶道的練習服,直接穿去學茶道是最方便的。

  如果你沒有和服,去學茶道的時候要注意一些穿著上的規定。

  • 因為要長時間在榻榻米上跪坐,請穿著長褲或長裙。
  • 不要佩戴手錶、首飾。
  • 需穿著襪子(白色),但不能穿隱形襪,在榻榻米上走路會不方便。
  • 長頭髮的男孩女孩們,記得綁起你的秀髮或者盤髮也行,以免頭髮礙手礙腳。
  • 人並不是茶室中的主角,因此無論選擇穿和服或一般服裝,都要盡量選擇設計樸實、花色不張揚的款式。

  平常不會有在和室中行動的機會,因此學習如何在和室中正確地走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我覺得走路根本是茶道最難的一部份。

  在榻榻米上走路時,穿著布襪的腳必須磨擦地板發出窸窣聲,用意是讓他人知道有人靠近,只有不懷好意的小偷、忍者之輩才會走路無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榻榻米的邊緣不能踩,進入時先出右腳,出去時則先出左腳,轉身的方法也有規則,我只能一個勁注意腳下,根本沒辦法好好看著前面走路……

  吃和菓子時使用的木製和菓子箸,乍看之下非常像拋棄式的竹籤,所以第一次上課的學生往往會傻乎乎地把菓子箸給丟垃圾桶……你可千萬別這樣啊,要好好洗乾淨還給老師。

  如果有機會來到日本傳統建築,為了保護古蹟,下面的規則請務必遵守。

  首先,不要坐在榻榻米以及和室椅之外的任何地方,比如窗臺。裝飾著掛軸和花卉的床之間(和室裡凹進去的地方)以及旁邊的床脇(看起來像矮櫃的地方)也絕對不能坐,除了沒有禮貌之外,也會造成老屋的負擔。

  窗戶與紙門在開闔時請特別注意,如果有卡住的現象,千萬不要硬推硬拉,一邊檢查軌道一邊慢慢調整位置,自然就能推開了。

  茶道用的器具也都屬於需要小心保護的精品,輕手輕腳一點不會錯。

  在步履匆匆的日常生活中,能在茶室裡享受片刻的靜謐是非常幸福的事。透過閱讀,透過寫字,透過運動,透過冥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靜心方法,若你希望能找回心靈的平靜,學習茶道是很棒的一條路。

  我是梓鹿,我們下次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