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者必讀!戒掉這4件事,馬上告別徹夜數羊的日子

1 / 1
想要一夜好眠有多難?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統計,每五個台灣人就有一人飽受失眠之苦!這數字可以說是相當驚人,而全台失眠人口目前也已超過400萬人,造成失眠的背後原因有許多,元凶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睡前滑手機

大腦中的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能促進我們的睡眠,但現代人過度依賴的3C產品,包括手機、電腦、電視等,螢幕上的藍光會讓松果體產生「天還亮著」的錯覺訊息!進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最後睡意就會下降,這就是為什麼大人們都說睡前不要滑手機啦!

吃到不適當的食物

俗話說「每餐七分飽,健康活到老」這其實是很有科學根據的!睡前吃太多東西的話除了會影響消化吸收,導致不適感,還會對睡眠造成影響,所以,睡前盡量避免攝取這些類型的食物唷!

  • 刺激性食物: 酒、辣椒、芥茉、胡椒等,容易刺激胃酸的分泌。
  • 高糖高脂的食物:高糖食物會使血糖波動幅度增大,第二天可能會有明顯的飢餓感,另外,高油脂食物會延緩胃的排空,讓飽脹感上升。
  • 容易脹氣的食物:俗稱「產氣性食物」,舉凡地瓜、馬鈴薯、氣泡水、豆製品、十字花科蔬菜等都屬於常見的產氣性食物,睡前時要多加留意不要攝取太多喔!
  • 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常聽到很多人抱怨白天喝茶或咖啡晚上會睡不著,其實都是裡面的"咖啡因"在搞鬼!特別是濃茶,咖啡因含量尤其高,建議可以選擇低/無咖啡因的茶飲,例如南非國寶茶等。

圖/Shutterstock maroke

劇烈運動

一般來說人在體溫稍低的時候是較容易進入睡眠的,但!運動會提升新陳代謝,讓身體處在高度興奮的狀態中,使體溫升高阻礙睡眠,所以,睡前三小時盡量避免劇烈運動哦。

想東想西

相信很多人在睡前一定會留給自己一些冥想時間,不管是煩惱學業、擔心未來,還是為情所困,只會讓你越想越焦慮,所以Stop通通別再想了!要記住,你的床是給你睡覺用的,那些的複雜的思考就先暫時拋在腦後,好好的讓自己睡一覺吧!

人的一生當中,平均總共花了26年在睡覺,也就是將近三分之一的人生!睡眠是每天的小事,也是人生中的大事,好的睡眠狀況能讓你的身心靈都更加健康,看了以上幾個小方法,希望大家都能離理想睡眠越來越近,祝大家每夜好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