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盛夏撿起妳們的青春

1 / 3

女孩,妳記得妳的年少嗎?妳記得校園裡某棵大樹下的陰涼嗎?妳記得某一處海邊青澀的散步嗎?妳記得青春獨有的那種風風雨雨的爭吵嗎?妳記得妳自己年少的模樣嗎?

.

颱風擦邊而過的這幾日,偶爾有雨,雨來時暑氣消散,濕氣裡有涼感,涼意裡難免有傷感。

.

今天清晨我在飯店裡醒來,出差到了陌生的城市總是習慣早起,窗縫透進來的是鮮黃的光,但不知道為什麼翻了個身,沒幾分鐘後突然想起轟轟雷鳴,前一秒還在眼前的光瞬間被收走,換來一片的灰黑。窗外的雨水聽得出來斗大,打落時的聲響呈現一種堅硬的明確感,顆粒感很清晰。

.

前一個晚上我傳了訊息和她說,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這個城市有出國的感覺?她說是不是因為出差工作的關係?我才想起前兩年八成以上住飯店的行程都是因為出國工作,所以一入住飯店不小心就對出國工作這件事產生了連結。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幾年很常出國工作,每次到一個新的城市一切都要重新熟悉,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裡時常用的一種方法是-交錯自己熟悉的記憶片段,用以建立安全感。於是各種回憶因此常被翻出;比如說走過某棟樓的時候想起來曾經和誰一起在其他地方看過類似的建築,或者經過了某處名勝,又想到曾經在青春時和誰約好說要一起造訪;或者我曾和誰一起喜愛的那部電影中,有個場景就是這個城市。諸如此類從青春便累積出來的回憶,在陌生的城市裡總是被一一挖掘出來。

.

在建立新的熟悉感過程中,我們竟然都不知不覺用過往的一切來做為建構的基礎。

.

突然覺得人好奇怪喔,我們在看似前進的過程裡,其實一直回頭。可是也許也只有透過這樣一路回頭撿拾的過程,我們才有辦法累積能量繼續前進。突然就想到黃麗群有篇文章裡也是提到過去現在與未來,用了開車的比喻,說到,在這個當下,開車往前時不也是必須不斷看後照鏡才能順利前進。自己也因此了然了,沒有人是可以擺脫過往的,那不如就好好拾起吧。

.

所以清晨醒來後,放空了一段時間,在大雨聲一直襲來的房內,我把青春想了一輪。閉上眼生命就像是一輛向前行駛的小車,車外有雨、有凌亂的光、有路人,有一輛輛疾駛而過的車子,我看了後照鏡再看回前方的道路,後照鏡裡有無數散落的青春,有窩居的小套房、走過的路、愛過的人、掉過的眼淚、一眼瞬間的面容和無數大大小小青春的片段。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我們害怕回憶,但我們必須記得,並且在恰好的時候檢拾起某些青春年少,恰到好處的遺憾或傷感,以及恰如其分的思念與眷戀,那麼小車還是會繼續往前,且順暢的行駛,穿過每一個妳有點緊繃且動彈不得的當下,繼續往明天邁進。

.

#日常 #記事 #青春年少 #青春的記憶

#Amon #有過往才能前進 #誰不是靠著回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