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唐山大地震

1 / 2

23秒的地震,32年的餘震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又重新看了這部電影,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好像是在四年前吧,那時候我還在大四(掩面笑),那時候哭得多慘啊,記得我那時候最刻苦銘心的就是那句:「救弟弟。」

因為我有一個妹妹,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我家也發生那樣的事情,我媽選擇救小的,我該有多難過啊,現在想來,那時候真幼稚,老愛想這些有的沒的。

事隔四年再看回來,又有不一樣的感受了。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這部電影剛出的時候,很多人以為這部片是災難片,但導演馮小剛說:「我拍的從來不是2012。」那如果論為歷史紀錄呢?唐山人說:「眼淚洗掉了歷史。」

我想,顯然這也不是導演想表達的,但不論導演想表達什麼,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看到的,屬於我的看法跟我的心得。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元妮那句:「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哇,那整個哭到不行啊,這部電影在這個女人身上刻畫了很多很多,她給自己好多好多的苦,來自於很多的內疚及自責,她一直都告訴自己丈夫跟女兒的死都是自己的錯,多大的枷鎖在身上啊。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記得我四年前的時候想著,如果我是方登,我是故事的女主角呢?我那時候的想法是,這位母親已經盡力了,她都做這麼多了,還記得我的一切,這麼久了,我該原諒了。那時候看到的,都是身為女兒的委屈跟母親的贖罪。現在我看了我感受又不同了,在故事的最後方登說:「媽,對不起,那是我的弟弟啊,他活下來,我該有多高興阿!」這句話我當年看,沒什麼感受,現在看來,那才是崩壞我淚腺的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對啊,那是我的家人啊,他能活下來,我該有多高興阿!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如果我的弟妹能因為我的犧牲能活著,我會多希望他們怎麼活呢?我想看到的是他們能成長茁壯,而不是帶著內疚跟自責活著,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想成為的人,等到那時刻,我會非常自豪,因為,那是我的弟弟妹妹。

故事中,元妮給我的衝擊非常的大,如果我的家人也因為我的死亡而就這樣停滯不前呢?如果不是因為方登回來,元妮還要這樣責備自己多久呢?如果因為家人的死亡而讓自己停滯了呢?

這部片子為我重新定義了死亡,我們都不會不捨親人離開,我們甚至也會捨不得離開,但我會希望我死了以後,我愛的人依然能夠繼續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