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皮毛 〉因美麗而不幸

1 / 1

「大家有買過動物毛皮製品嗎?有的話請舉手。」上週周末去上SPCA課程時,龍緣之老師問大家的第一句話。我沒有舉手,就像班上大部分同學一樣,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

皮毛製品包含了冬天溫暖的防寒大衣帽子邊緣柔軟的毛、雪靴、逗貓棒、高級畫筆、毛筆、毛球吊飾、毛球耳環甚至假睫毛,基本上就是任何「毛」的製品,聽完老師解釋,我不敢去想這些物品跟我的生活實際上有多近。

以前聽到貂皮大衣或兔毛玩偶這類動物毛皮製品時,無知的我居然天真的認為,只是使用牠們的毛,牠們應該不會痛苦吧?

那事實上呢?

為了取得貉製皮草,貉被關在狹小的空間內不斷繁殖;狐狸在籠內被飼養成野生體型的五倍重(為取得更大張毛皮)、因惡劣的籠內環境造成腳部彎曲;兔子被活剝皮;水貂被層層堆疊丟進密閉箱,養殖者灌廢氣使牠們死亡,死亡的算幸運,未完全死亡的必須清醒的受難;五十至一百隻的貓被關進及狹小的鐵籠,一隻壓著一隻,被飼養員丟下卡車,氣也喘不過來的看著同伴一一受苦;製成皮草的動物大部分只有三到四個月的生命。

養殖業者重視的是利潤、方便,他們不會在意動物(例如水貂)喜歡獨居,這樣的環境使牠們身心不健康,開始自殘、相殘、殺嬰(水貂寶寶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三十)。

就我們看來很殘暴、很落後的皮草製作過程現在時時刻刻都在上演,全球一年取皮量(單算貂狐貉)為一億隻,其中中國為最主要皮草養殖、加工、消費國,750萬直接就業人數,3894.83億(人民幣)的直接產值。這樣的數據告訴我們這件事有多真實。

除了中國外,歐洲即為最大皮草交易地帶,芬蘭、丹麥為原產地,最早的皮草產業出現在芬蘭,最大皮草拍賣場在丹麥,倫敦是皮草交易大城(儘管他們是第一個禁止皮草養殖的歐洲國家)。歐洲感覺會比較人道的處理?並沒有,北歐的皮草養殖環境和中國一樣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養殖場會造成空氣汙染、水土汙染,皮草的染色含有多種致癌物。

那我們要如何挑選人工皮毛而避免買到動物製呢?沒有辦法。用火燒是人工皮毛與動物皮毛唯一辨別方式,燒焦後壓會碎掉為動物皮毛,燒焦後形成硬塊為人工皮毛,但我們無法在店內就拿打火機來燒燒看(千萬不要),聲稱人道取皮的基本上也不能相信,很便宜的商品更是不能代表就為人工皮毛,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買任何皮毛製品,找到替代方案,並且把這些資訊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每少一位皮毛消費者,就是在幫助這些美麗的小動物。

了解皮毛產業背景後,我們會發現真正的美只有在最自然的情況下發生,小狐狸在森林間輕巧穿梭,小狐狸被粗暴的處理成為我們的配件,哪一種更符合你對美的定義呢?

資料來源:

SPCA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 專業調查志工複訓 龍緣之老師講座分享

文字 / 插圖:ab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