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淇百怪の七夕

1 / 1

      20202/8/25是庚子年七月初七,也是一年一度的「七夕」。對於七夕的印象,大多數的人記得是「情人節」。可是七月初七不僅是情人節,同時也是兒童守護神「七娘媽」以及掌管文運「魁星爺」的生日喔!不過在此會多加著墨在七娘媽(亦稱作「七仙女」、「七星娘娘」)的部分,跟魁星爺說聲抱歉啦~

      時空拉回早期的農業社會,在那個時代需要大量勞動力,因此一個家庭會生許多小孩(5個以上,甚至多達10個)。但是當時醫療衛生環境並不像現在完善發達,以至於許多剛出生不久的孩子容易夭折。為了希望孩子能順利成長,有些父母會將孩子抱著帶去找七娘媽,作為神明的「契子」,藉此祈求神明保佑孩子平安健康長大。過程中會準備一些材料進行「加鎖」的儀式,等到孩子16歲的時候,再來廟宇進行脱鎖以及16歲成年禮。另一個熟為人知與七娘媽有關的活動,便是「做16歲」。

      早期農業時代,在南部地區(特別是台南),孩子16時會舉行成年禮。阿淇的外婆就是台南人,小時候有聽到外婆提及這項習俗。對當時的人們而言,16歲是個重要的歲數,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可以領到成年薪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16歲的孩子不再受到七娘媽的庇佑,象徵著自己已經成為大人,未來要承擔更多責任了。

      將話題拉回「七夕」,這一天不只是情人節,早期時代的少女也會在這一天,準備雞冠花或圓仔花、胭脂、水粉⋯等梳妝商品,帶來祭拜七娘媽。也會在當天對著月光穿針引線,祈求七娘媽能賜給她們一雙巧手,以後成為賢慧的主婦。因此這一天也稱為「乞巧節」。經歷時代變遷,觀念改變,女孩們的發展越來越多元,不再被侷限要成為持家的賢妻良母,或者擅長女紅(ㄍㄨㄥˉ)。然而不變的是,七娘媽依舊是兒童以及女生的守護神唷!

      今年七夕依舊是一個人度過,在此祝福各位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情人跟自己好好相處。這一天不僅是情人節,別忘了這一天也是七娘媽的生日~

      封面照片是參加「台灣服飾誌—七娘媽生日」慶祝活動所投的稿。希望你們會喜歡,祝大家有個美好佳節!

【參考資料來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臺灣女人研究計畫網站(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所有)https://women.nmth.gov.tw/information_58_39753.html 
  2. 拜七娘媽、做十六歲!你不知道的台灣傳統七夕線索、禁忌原來有這些https://www.shopback.com.tw/blog/taiwan-double-seventh-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