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既然現在活著,就要拼了命繼續活下去

1 / 1

「我不知道奇蹟會不會發生,但是既然現在活著,就要拼了命繼續活下去。」

昨天終於去醫院看她。在這之前我失了眠、做了惡夢、吃不下飯。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我感覺我在面對的是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生存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要活著?人為什麼會生病?

她感覺無法再承受副作用如此強烈的化學藥物,為了減輕癌細胞擴散全身的痛苦,醫生將她的點滴裡面加了嗎啡止痛。六年前的她罹患淋巴癌,原本已經治癒了終於恢復健康,也回到生活的軌道,她打算重回學校完成學業,努力念書唸到大四了,剩下兩個實習就可以順利畢業拿到畢業證書,只是在這個同時,她發現自己得到了第二個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 第四期。

她一共經歷了六次化療、三十次電療,她的醫師在她第四次的化療將藥物改用自費約十萬元的口服化療藥。但也在第四次的化療後,她的身體開始急速走下坡。接下來,她的家人決定將癌腫瘤的檢體報告寄到美國FDA做基因配對,期盼能找到合適的標靶化療藥。

我答應她媽媽要為她寫一篇「勵志」的文章。我錯了,我根本寫不出來那樣的句子。我只看見了她的無助和空洞,我並沒有感受到世俗要的那些感人肺腑的部分。我甚至無法形容她的眼神,我感覺那樣的眼睛好像不是在一般人身上能看到的,她沒有任何的要求,我看見她是多麼平和的在與自己的身體共處。好多事都不重要,不需要假裝認識、假裝好客、假裝自己有多感人的故事能讓別人寫。「我不知道我要說什麼,因為我正在痛苦中。」她說話時的眼神直穿著我的心,我沒有說話。我一點都不想訪問她,甚至我不曉得自己到底該不該來。

我找不到任何一個形容詞能描述她,她是那麼真實地活著,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人脫去某一種外在的包裝,真誠而赤裸地對生命敞開,無論是誰進來了,都仍是保持著自己本來最真實的樣態。

「媽媽好愛妳真的,拜託妳要撐下去,拜託妳要乖乖吃東西,這是我們最後一搏了,好不好。」母親焦急地握住她的手,眼眶泛紅的說。我看見她下意識地推開她的母親,不要那樣說、不要那樣說,我會好害怕。她沒有說話,只是我好像在她的眼睛裡聽見了那樣的聲音。

她是那麼柔軟、那麼脆弱,卻讓我感覺是如此強而有力。她並沒有無所畏懼的心,恐懼就是恐懼、茫然就是茫然,人總是在逃避自己真實的感受,接受自己的脆弱,是一件更需要勇氣的事。她一直都是這樣面對每一次能活下來的機會。

「你可以告訴我嗎:這一切都會變好。我真的快撐不住了⋯」她的母親癱在會客椅上,說了好多好多,眼睛一直都是腫的,不在乎眼淚是不是被擦掉了。她沒有時間傷太久的心,前方還有好多路要走,希望前方還有很長的路,即使累了也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我們其實從來都沒有準備好,要面對疾病、面對生離死別。離開醫院之後,我不知道剛才聽到了什麼,只記得她的母親交代我寫一篇勵志的故事。但是我想說,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勵志的,因為生命是真實的,她努力生活的力道已經不需要任何人再為她註解。



圖 |#Pexels
文 |@163______________

#寫字 #手寫文字 #手寫字 #手寫語錄 #手寫 #勵志語錄 #勵志 #圖文 #圖文創作 #學習 #正能量語錄 #青聲說話 #癌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