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 | 比雜物更應該先斷捨離的3種「有毒」朋友

1 / 1

在暢銷書籍阿德勒的著作「被討厭的勇氣」中有一句經典名言「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不論是職場、感情、家庭或是友情,都與「人」息息相關。

 

然而,人類是群居動物,社交生活依然會是你不可避免的課題之一。

 

雖然你不能離群索居,但別忘了,你擁有「選擇的權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極簡生活中,多餘的物品慢慢的被斷捨離,其實朋友也需要斷捨離,我們都不需要看似廣闊實則有害的人脈關係。

 

況且,不健康的人際關係可比雜亂的房間更消損你的能量和精力,更糟糕的是讓你自我懷疑、停滯不前。

 

以下整理3種有害的人際關係,像是這樣子的朋友就勇敢一點說再見吧!

 

一、總是貶低你的想法、你喜歡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你的人生當中,有沒有那種經驗,興高采烈的想跟別人分享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想法,卻被澆了一盆冷水那種失望的感覺。

 

也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那個潑你冷水的人下一秒就忘記他說了什麼。

 

而你,卻對同一句話思來想去,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自信毀於一旦。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句知名Youtuber艾爾文說過的話「不要隨便就批評一個人,那可能撲滅一個拼命想點燃的火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給予建議或是表達自己並沒有那麼有興趣,一定有更圓融的方式。

 

人與人之間,即便是朋友少了所謂的「尊重」,關係也是很難維持下去的。

 

不隨意批評別人喜歡的東西,是一種素養也是尊重。

 

二、把「我本來就是這樣」掛在嘴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類型的人的口頭禪通常是「我本來就是這種人啊」、「我說話本來就很直拉」。

 

把話說在前頭,顯得你要是走心了、在意了、感到受傷了,那我也沒辦法!

 

傷人卻不自知,用講真話去包裝「沒有禮貌」的事實。

 

那麼兩者的區別在哪呢?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好的註解,區別在於「對方的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人說真話即使不動聽也能讓人接受,而有些人的真話卻只讓人感到被污辱或不開心。

 

如果你說的「真話」無法被別人接受,即便建議真的很好也不過是白工,還可能因此樹立敵人。

 

在提建議的時候可以從同理心出發,思考如果是自己聽到這些話會有什麼感受和反應。

 

多方換位思考就可以大幅降低這種不愉快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妨礙你進步的人

 

當你想著要前進的時候,卻總是用言語打擊或嘲笑你的人。

 

比如期末考將至,自己沒唸書,卻阻止別人唸書。

 

他們羨慕那些成績好的人,但自己不願意努力,反而想把你一起拖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當你努力想要改變現狀的時候,總是用各種方式阻止你。

 

於是你又放棄了你想要追求的人生,回歸到原本的生活,一成不變、週而復始。

 

以上,就是三種你應該要斷捨離的朋友。

 

比起那些背後講你壞話、背叛你的假面朋友,上面這三種類型你較難察覺,也會覺得事情很小好像不至於需要離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事實上,長期下來,他們帶給你的負面影響極大,會讓你自卑、不自信、沒有追求...

 

也有些人明知他不是合適的朋友人選,卻因為擔心離開他後就沒有朋友,因此選擇委屈自己繼續這段關係。

 

其實現在因為網路的發達,交朋友的方式五花八門,敞開心胸多參加一些活動、多走出去,一定能遇到志氣相投的朋友。

 

更何況跟那些讓你身心俱疲、自我懷疑的朋友比,一個人反而更自在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建議祝福,在更好的路上,一路順風!

 

Follow👉Slow's Di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