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知道真相就得說出來」-真實事件改編『震盪效應(2015)』

1 / 1

美式足球員在比賽時的每一次撞擊,平均可能會有20-30G的衝撞力,相當於時速50公里的車子撞上牆壁,當球員被擊倒,甚至可能瞬間承受60-100G的力量!

「就像是把濕水泥倒進廚房水管,蛋白質團變硬時阻塞腦導致失智。」

這部電影講述的奧瑪魯醫生在解剖知名美式足球明星韋伯斯特的大腦,意外發現這個不能說的秘密-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TE)。美式足球長期且猛烈的撞擊,觸發一連串神經反應,導致患者腦部病變,激發殺手蛋白質,這些異常蛋白質團從裡到外侵蝕和扼死人的理智,產生性情大變,脾氣暴躁,記憶嚴重衰退,甚至忘了自己的情況。就片中奧瑪魯醫生的說法,就像是把濕水泥倒進廚房水管,蛋白質團變硬時阻塞腦導致失智。

「美式足球是美國最受歡迎的運動,因為它振奮人心!」

當然這樣的說法,讓美式足球聯盟NFL的強烈反擊,甚至否認這項研究,畢竟這項研究嚴重影響了美式足球的收益,甚至可說撼動了整個美式足球的文化。奧瑪魯醫生也因此遭受到許多的困難與考驗,不僅生活受到影響,自己的妻子也因此流產。一連串打擊和挫折,奧魯瑪的非裔移民身分以及曾經嚮往的美國如今卻成為掩蓋事實的黑幕等矛盾的心理,也在這部電影中呈現。

「我到達紐約時,被人攻擊過,那個人幾乎讓我動搖決心,我很想放棄,回到肯亞。但我認識神,我決定信任祂的智慧所以我留下來。現在我眼前的這個人,奧瑪魯屋亞馬魯庫貝,你的名字意思是:"知道真相就得大聲說出來",如果你不為死者發聲,還有誰會呢?當你知道真相,你不能隨波逐流,得說出真相,堅持這個信念,沒人能擊垮你」

這幕奧瑪魯醫生和妻子做在岸邊的談話,最令我印象深刻。作為一位妻子,她不畏懼,也不退縮,甚至在丈夫懷疑自己時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成為他最強大的後盾。而我認為這就是夫妻關係中,最重要也最難能可貴的意義。

這是一部2015年的片,推薦給劇荒的人一個參考。順帶一提一個小地方,在片頭的那一小段動畫,也讓我蠻驚豔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這部由真實故事改編而來的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