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怪談競演奇物語》跨國聯手最強都市傳說

1 / 5

仔細回想起來,像這樣由多位名家共同創作成書的作品已經許久不見,但本書在企劃上更大的難度是,它跨國臺、港、日,且並非各寫各的就好,而是以接龍方式,第二篇承接一,第三篇承接一、二,第四篇再承接一、二、三,以此類推。

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哎呀!那豈不是越後面越難寫的?
其實我覺得各有難度,畢竟當你能接收到前面作者拋出或潛埋的伏筆越多,自己在創作上也更有想法,也就是說每位作者都有屬於他的位置的必要性,拋擲、承接、縫合、圓滿之外,你的故事還要精彩,以及字句間想表達的深意。所謂精彩,不只是情節上的高潮迭起,更多的能激起讀者聯想,若能與社會時事連結上,自然更有感觸了。

除了書名我一直很難完整的說好(對,是小編自己的問題,儘管嘲笑我呀!但我最後還是克服了好嗎?),但以筷子主題的怪談真的讓我大開眼戒,筷子在亞洲國家太普遍了,這主題特別適合亞洲人讀。
如果問我這本書恐怖嗎?那麼我會說,筷子與我們的親密度確實造成許多想像,再加上五篇作品各有話要說,涉觸家暴、倫理、婚姻、網路霸凌、童養媳人權等等,這些社會上始終無法被徹底解決且持續有受害者的人生經歷,比靈異現象更折心。

雖然我一度猜測,不同國家的作者,不知道在翻譯上是否會有太明顯的刻度感,比如第一篇由三津田信三老師創作的『筷子大人』,在進行到第二篇薛西斯老師的『珊瑚之骨』和第三篇夜透紫老師的『咒網之魚』,總覺得首篇經常會被忘卻,除了一些風情用語上的差異化,在彼此連結點上稍嫌薄弱些,但因為薛西斯和夜透紫的故事都太好看了,閱讀起來還是讓人很興奮的。

直到第四篇由蕭湘神老師創作的『鱷魚之夢』,再巧妙的與首篇做出連貫性,原先感受到的差異化不但消失,反倒將整個故事壯大了,神秘感一層一層疊起來,讓人難以釋卷啊!這也是我本身最喜愛的一篇。

直到最終章由陳浩基老師的『亥豕魯魚』做完結,這真的是一個重責大任,任何有創作經驗的朋友都能感受到,以推理、驚悚等風格為主的創作,前面出盡大招,後面要結尾有多難熬,(所以小編曾聽說有些作家寫一本書是先決定結尾的,但本書不行啊!)況且還要追求精彩不爛尾,同時兼具將前面四篇包裹與縫合,陳浩基老師套進更多的歷史展現圓滿度,而奇幻感則以詼諧的方式呈現,讓這本書呈現一個舒坦的狀態完成。

結論是:非常值得收藏,本書無論在企劃和點子上都很有趣,請讓我為本書的編輯們彎腰鞠躬,在如此高難度下,竟然完成度如此之好且精彩萬分,書封設計也是美到小編除了電子書,還想再多買一本紙本書收藏。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同時拜讀過這五位作家的作品,那麼看完《筷:怪談競演奇物語》,相信你今年不怕缺書單了!

#萊姆閱讀事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跟著s編閱讀
#獨步文化
#三津田信三
#薛西斯
#夜透紫
#瀟湘神
#陳浩基
#跨國 #傳說 #閱讀日常
#筷子 #電子書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