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工》我從沒想過,看似無傷大雅的邊走邊看書,竟成了影響他人感官的嚴重威脅。

1 / 1

「他們充滿創造力的想像,聽在我耳裡無疑是最大的毀謗,我從沒想過,看似無傷大雅的邊走邊看書,竟成了影響他人感官的嚴重威脅。」

「不管你到哪裡去或不管你做什麼,都會製造一種政治聲明,就算你不想。」

故事的背景設立在1970年代的北愛爾蘭,一個充滿暴力且戰亂的無名城市裡,那時的社會氣氛十分詭譎,一位18歲的少女遭已婚權威人物「牛奶工」的覬覦與騷擾,牛奶工利用權威與地位逼迫威脅少女。少女獨自吞下恐懼、不安與內心煎熬。然而,在這個城鎮中,流言蜚語發酵竄出,少女從一個受害者成了破壞家庭的第三者,也成了他人眼中不正常且令人困擾的女孩。

  老實說這本書花了很大把的功夫才習慣作者的寫作風格。第一、整本書未有地名或人名,都以「馬路那一邊」、「海的這一邊」、「牛奶工」、「也許男友」這樣的代名詞來稱呼,不知是否想以這樣的手法讓故事不只聚焦於那個時空、那個地點的背景,反而套在許多戰亂且政治鬥爭嚴重的地域,都是讓人有感觸、合情合理的。第二、在劇情鋪成中,#加入大量不在當下劇情裡卻又是造成接下來讀者能讀懂的環節的大重點並橫跨了好幾頁後再繼續回到劇情主軸上。第三、如果覺得我第二點寫得很難一次讀懂,裡面的句子大致是這麼一氣呵成的,並且力度更深,所以得反覆咀嚼。  

對這個社區裡的人來說,炸彈是正常的,全鎮的狗被屠殺了是不意外的,一位少女走在路上看書被牛奶工盯上了卻是心智不正的,即便她再怎麼對家人或身邊的人解釋,結果就是越描越黑,她是不道德的。反而這時有一群「反叛軍的女人」還開始教導她怎麼接受這個身分。讀者得以從「被誤會」的少女視角感受在混雜各種主義下的社會氛圍中。

建議讀這本書時需要全神貫注,細細感受少女恐慌、憤怒、困惑、不被理解、沒有希望,卻得繼續面對現實,並努力在這混亂碰撞的現實中成長的每一步步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