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咸聊】「享受過程」原來是一種能力!

1 / 1

前幾天我做了個夢,夢境像是有許多關卡的逃脫遊戲,我和幾個夥伴一起尋寶、解密、過關,可在夢裏,我一直跳回到前面的關卡,不斷經歷deja vu(既視感),而每一次跳回去後夥伴也不一樣了,但我能記得先前找到的關卡線索,於是又再和夥伴分工找新的線索;夢裏我跳回到先前的關卡三四次後,我開始有些不耐,之後就醒了。

 

那天下午回想這個夢,我發現其實破關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能享受過程、開心地玩就行了;跟夥伴的合作、發現新事物的驚喜感、想知道還有什麼的好奇心,因為有趣便能一直玩下去。

生活也是這樣,若能對眼前的事物有所熱情,「投入」本身就是最值得的事。

有句話想必許多人都聽過:人生是一場遊戲。

佛說:人生一個幻象。

既然是遊戲,是幻象,又何必執著任何一樣事物——又何必執著破關呢?

既然可以享受過程,破關也只是一路享受而迎來的一個「點」;破關之後,那然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當我們走到一個結果,再往前走,是另一個過程。

夢裏我感到不耐,因為我想趕快完成遊戲,而這讓我有些煩躁與失落。以前我也經常這樣,想著某個結果,想趕快到達那裡,我並不享受過程。後來我明白,不是過程不值得享受,而是我沒有享受其中的能力,我沒有看見事物有趣之處的能力,我沒有放下偏見與執著的能力。那時我還沒有。

 

自我療癒與探索生命的路上,我發現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過程裡,一個過程接著另一個過程,結果都只是一個「點」。聚焦在點而非過程上,實在太不划算了!這就像是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只為了走到某個點,但這一年我一路上都不快樂——不應該是這樣吧!

「投入」本身就是最值得的事——不為什麼,就為投入!

我有個學生某天說「有時只要身邊認識的人喜歡什麼或擅長什麼,我就會覺得,反正都有人會了、有人喜歡了,那好像就不需要我了。可能是因為總覺得比不上,連想嘗試的慾望都沒有。」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是這樣,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會因為立馬陷入「比較」的負面思考裡,而經常放棄。於是我說「其實好玩就行了,沒有要贏誰,就只是好玩!」

人生不是「只是」一場遊戲。能愉快、享受、大膽、自由地玩遊戲是一種偉大的能力;我們天生就有這個能力,只是久沒用而不再擅長,但我們隨時都能重新拾起這個能力,練習使用它,熟能生巧且融會貫通。

 

因此,當你想要嘗試新事物的時候,若慣性的負面思想說「這又是為了什麼?」你可以說「為了開心啊!」——這個理由難道還不夠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Angela Chatte

是女孩、女人、外星人,也是療癒師、插畫師、平面設計師。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ngelachatte/

Twitterhttps://twitter.com/angelach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