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鹽少,糖就會吃得多!美研究解釋為何鹽並非吃得越少越好

1 / 1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超過5 g(鈉攝入量為2 g),以降低血壓以及預防中風、冠心病。國際上各心血管病預防指南也建議盡量減少食鹽的攝入量。

但既往很多隊列研究和臨床隨機試驗發現,鹽並不是吃得越少越好。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鈉攝入量與心血管事件風險之間呈J型曲線關係。

儘管美國心臟協會指出這些研究的方法學存在問題,但還是有人質疑低鹽飲食是否能為一般人群帶來獲益。

近日,一項來自美國的全國性大規模研究揭示了低鹽飲食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風險的一個可能原因。

該研究顯示,每日食鹽攝入量與糖攝入量之間呈明顯的負相關關係,而且兩者之間的關係在食鹽吃得最少的人中最明顯。也就是說,儘管食鹽吃得少了,糖卻吃得越來越多。

在每日鈉攝入量為0.06~2.6 g、2.6~3.0 g、3.0~3.4 g、3.4~4.0、4.0~29.3 g的成年人中,每日糖攝入量分別為141.2 g、118.6 g、 108.6 g、97.9 g、85.6 g。

即便校正心臟代謝合併症、體重指數、糖化血紅蛋白、季節、調查年份等因素後,食鹽攝入量與糖攝入量之間的關係仍非常明顯。

隨著鈉攝入量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也增加,而蛋白質和膽固醇攝入量減少。

研究者指出,除了鹽和糖,心血管健康還與多個其他飲食因素有關,飲食因素與心血管病之間的關係不容忽視。

一項大規模Meta分析顯示,低鹽飲食在降低血壓的同時,也會升高腎素、血管緊張素、兒茶酚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這些生理學變化是否會抵消降壓帶來的心血管獲益,還需進一步探索。

糖吃得過多,會增加肥胖、胰島素抵抗、冠心病、血脂代謝異常等風險。

而不同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對整體健康和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可能完全相反。

研究者認為,未來需要精心設計研究來分析飲食特徵以及所有飲食因素之間的相互影響,以更好地了解心血管病和這些飲食因素之間的關係。日本藤素評價 https://ktengsu.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