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生必看冷門電影——倒帶人生 Mr.nobody

1 / 1

#2009film

"At my age, the candles cost more than the cake. I'm not afraid of dying. I'm afraid I haven't been alive enough. It should be written on every schoolroom blackboard: life is a playground. Or nothing." -120year old Nemo

這部電影並不是很好推給大家看,因為這是一部有濃厚歐洲感的電影,加上它有三個主線配上許多支線,其中還有些是屬於幻想空間的。若不是帶著一定的興趣,很難支撐自己全神貫注的看完這部電影,不過筆者就剛好很喜歡這種平行時空的設定,就算結局是一場空,我還是感覺被騙的很開心的那種觀影者。

/

興許是筆者剛好自詡為一個對顏色特別敏感的人,從觀影之初,筆者便發現到導演以顏色象徵感情的巧思。三個主線裡與主角結婚的女孩,代表的是三個不同的顏色——Anna的紅色是愛,所以Nemo在與Anna的故事線中結局雖是有好有壞,但不變的是他們兩個彼此認定對方為唯一真愛;Elise的藍色是憂鬱,Nemo與她的故事不論哪一種都是悲劇,而Elise真正愛的也從來不是他;Jean則是在西方世界代表膽小懦弱的黃色,表示Nemo放棄追求真愛,選擇與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共度一生,從此過著索然無味的人生。

而色調也在Nemo選擇與父母分離的歧點,變成了冷暖色調的不同,在與母親遠走他鄉的人生裡遇見相愛相惜的Anna,是對生命有愛的暖色調,而在與父親一同生活的人生裡,父親因病癱瘓,失去了正常少年生活的Nemo,則活在寂寞的冷色調裡。

/

不同的選擇,造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造就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又造就了不同的結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想不論如何,真正的人生,絕對不是只有三條主線、十一條支線講得完的,每個小決定的當下有太多的未來會因此改變,每個大決定的當下又隱含著多少小決定呢?

至少九歲的Nemo最後是在Anna身邊的。

/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想法~或推薦電影給我呦♡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_zhongling_/

FB請搜尋➭ 薛薛諮商日記

你們的支持是我持續更新的動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