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Modern love》之三——〈Take me as I am, whoever I am 〉

1 / 1

/

“Modern love”是一部由紐約時報的專欄中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影集,雖說是影集但是就像《黑鏡》一樣,每集都是獨立的故事。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沒什麼人討論的第七集,但是因為跟躁鬱沒什麼關係,今天就只針對第三集做討論。

“Take me as I am, whoever I am.”

「反正我就是不適合談戀愛。」是我面對關係上的挫折,最常使用的陳述句。興許是我太明白自己在感情中是何等廉價的存在,容易動情也容易受傷,當我感覺快要受傷的時候,就像一隻刺蝟一樣,不容許任何否定,激進地自暴自棄,正如同女主角Lexi在劇中鬱症發作時,內心不斷渴求Jeff會願意留下來,真正的了解她的情況,卻又害怕如果坦誠,根本不可能有人愛上她,也許所有躁鬱症的病友,都有這樣的感覺——人們好像很愛躁症的我,所以我必須活在躁症的人設裡面才是正確的。

因此對於伴侶,我總是感覺虧欠,感覺躁症的我騙了他上賊船,卻讓他必須承受鬱症的我。

說來好笑,這集我看了兩次,第一次看時,我身為躁鬱症患者,根本沒有自覺也完全無法把自己跟躁鬱聯想在一起,連我自己都不曉得「躁」到底是什麼意思,明明症狀是如此相像。

第二次看時,已經被確診躁鬱症的我才驚覺到自己的心情狀態和劇中的Lexi簡直是如出一徹。當Lexi提起她有時感覺自己心情無比快樂,而這種亢奮的心情,其實也是一種問題時,我真的是體悟很深,因為在我不清楚自己的情況的時候,我只以為我亢奮的狀況是戰勝憂鬱的一種表現,到最後躁症的我被壯大,而鬱症的我被壓制太久,得以在每次出現時都引起強烈的反撲。

昨天跟高中班上最好的朋友久違的吃了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好你有被救回來,不然我會很後悔當初讓自己跟你漸行漸遠。」

原來一直以來她總感覺我只喜歡自己一個人。其實我也控制不了,我習慣關起房門舔拭自己的傷口,比起在別人懷裡哭,我更喜歡自己用手拍拍自己、安慰自己,正如同Lexi一樣,如果無法表現良好,如果沒辦法笑得開出一朵花的話,她寧願幽閉自己。

現在雖然越來越多人提倡精神疾患是一種身理上的疾病,但是在這個觀念尚未普及以前,讓別人接受真正的自己果然還是很需要勇氣。

謝謝”Modern love”這齣影集讓更多人認識躁鬱症,希望在痛苦中掙扎的人,最終真的可以在生活中開出一朵花,如果可以我希望是一朵梅花,不卑不亢、傲雪欺霜。

喜歡我的文字跟觀點,記得追蹤我喔~另外有臉書粉專跟ig也都歡迎追蹤喔♡ ♡ ♡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_zhongling_/

FB請搜尋➭ 薛薛諮商日記

你們的支持是我持續更新的動力♡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