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一生

1 / 4

大家好,我是要嘛在買醉要嘛看電影的喝很醉。

今年很多老片再製上映,也能夠再次在大螢幕上看見尊龍飾演的末代皇帝一生。

/

我們總是羨慕古代皇上可以權傾天下,坐擁江山,珍藏寶藏,可看到愛新覺羅溥儀,還會羨慕嗎?

登基的時候,他小小的身軀頂著大帽子,他不能理解為什麼要離開父母,吸引他目光的就是眼前被風吹起的黃色帷幕,他成為衰弱的清朝最後一位皇帝,唯一一位回紫禁城還要付一塊門票的皇帝。

他被身邊的太監宮女們簇擁,灌輸自己還是世界的王,其實他早已被世界留下,外面的一切與他無關。

直到愛新覺羅溥傑戳破了他的幻境

幼兒的時候不能決定自己去處,青年的時候被束縛在紅牆綠瓦裡,連離開他都是被迫離開。我那時候就在想過著這樣不由己的人生,溥儀快樂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溥儀會講英文、會打網球、學習一切西方事務,甚至連皇后都希望她是個新潮的皇后,可我覺得清代刻在他骨上的陳舊還是在。他拒絕跟文繡溝通,拿著男性為尊的態度去面對文繡的不滿。

/

電影一開始的畫面透著那個年代所有的華麗腐敗感,當溥儀到東北及戰犯管理所時,畫面變成低彩度的顏色,什麼看起來都灰灰霧霧的。特別喜歡這種處理,人物每個時期的狀態也反映在畫面呈現上,尤其是在溥儀接受西方思想的時候,整個光線變得明媚,感覺也是導演刻意的安排。在構圖部分更是絕了,有很多幕都是靜止三秒左右,每一幀都美如明信片。

在當年可以橫掃九項大獎的末代皇帝擱在今日,拍攝手法、配樂、劇本也絲毫不老土,是可以反覆咀嚼觀看的電影之一。不過寫這篇的時候我特別搜尋了一下,目前尚未有任何影音平台有上這部片,希望各大平台可以買到版權!!!

/

謝謝妳閱讀這篇文章,如果喜歡請幫我按個讚,如果想看更多文章,按下追蹤,就可以看到更多創作。

我是喝很醉,我們酒吧見!

#電影影評 #電影 #影評 #末代皇帝#drinksodrunkrevie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