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小清新的插畫設計師 / 浪漫古怪的旅美藝術家蔡翎繡

1 / 1

在小清新一詞幾年前開始出現在台灣的文創產業、插畫、周末市集,曾經掀起一股熱潮,許多人喜歡的藝術風格就是要清新,不管是具有簡約的線條,或是乾淨的版面構圖,小清新是很多人喜歡追的風格,從穿著、配件、到藝術作品,至今,藝術家們走小清新風的在現在這個時代,也算是主流的插畫風格了。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小清新,小清新一詞現在已經被用到氾濫到,我根本覺得像是髒話一般的,不堪入耳。如果我的作品風格被說是小清新,在幾年前我可能會火冒三丈。」

但是現在,隨便誰灌輸一個風格在我的作品上,我也許同意也許不同意,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真實的我是甚麼樣子的,你放在多標籤到我身上,都不會影響我對自己的認同。

於我的個性所言,我是敢愛敢恨的人;於作品而言,我是永遠在嘗試新的突破的藝術家,有些作品時而瘋狂奔放,時而浪漫溫柔。

我不確定自己的風格應該歸類到哪一類,但是我知道我在創作的過程中,常常跟瘋狂以及溫柔的自己對話,這兩個我的平衡、拉扯、以及失衡,整個過程造就了我的作品風格,這並不是我一開始限制我要怎麼發展,我就可以這樣發展的 ( 例如: 我決定要當小清新風格的藝術家,我就能成為這樣。) 。

我曾經很在意別人對我的創作的評價: 「妳的作品好黑暗,妳要開心一點,人生不要過得這麼不開心。」、「妳為甚麼不再畫以前那些油畫了? 那是妳的強項,為甚麼要轉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等。

在每個階段我都有想要挑戰的領域,當然也有發現自己做不到的地方,在紐約求學的過程中,我喜歡上了動態影像設計,我發現我喜歡的這個領域可以把我的作品帶到不同的層次,在媒材上、在敘事語言上,我的作品可以有一些非凡的可能性,同時我也發現我實在是不適合寫程式,因為我就讀的是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系,其中不乏必修的程式課程,學了幾個學期下來,腦袋僵硬,身心俱疲,實在無法負荷。

但是在一開始,我並沒有去設限我要喜歡或是討厭這門課程,我永遠都是先邁出大步嘗試新的事物,然後才找到自己認同的那個小角落,靜靜的守護那塊寶地,並且毅然決然的做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Linghsiu Alice Tsai 蔡翎繡

插畫、動態影像設計

FB: https://www.facebook.com/thealicetsai/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healice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