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清熱、止痛、預防心血管病,但它不是神藥,5類人請慎用

1 / 1

阿司匹林在很多人眼中是當之無愧的“神藥”,最初,它用來治療感冒發熱、頭痛、牙痛、關節痛、風濕病等,後來又被發現可以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現多用於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使用阿司匹林的條件有:男性年齡在50歲以上,女性在絕經期;有心腦血管疾病家族史;吸煙、肥胖者,高血壓或血脂異常糖尿病的患者。這些危險因素如果占到三個或三個以上,可以預防性地使用阿司匹林。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阿司匹林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阿司匹林清熱、止痛、預防心血管病,但它不是神藥,5類人請慎用
肝病患者不適合吃阿司匹林
非肝病患者如果長期服用阿斯匹林,可引起藥物性肝炎,谷丙轉氨酶升高,嚴重者還可導致肝功能損害,血氨升高。已有肝病的人服用阿斯匹林,對肝病來說是雪上加霜。所以慢性肝病者最好是忌用或禁用阿斯匹林。

胃潰瘍患者不適合吃阿司匹林
口服阿斯匹林在胃腸道內被分解成水楊酸。水楊酸對胃粘膜有直接腐蝕作用,會引起胃炎、胃潰瘍,甚至發生胃出血或胃穿孔。所以胃病患者對阿斯匹林要慎用或選擇腸溶片。

阿司匹林清熱、止痛、預防心血管病,但它不是神藥,5類人請慎用
腎病患者不適合吃阿司匹林
腎病患者在腎功能損傷後不能吃,因為阿司匹林對於腎功能損傷的人來說,是腎毒性藥物,會讓腎病病情急速發展,進入尿毒症。特別是慢性腎炎,吃了以後,有可能急性發作。

股骨頭壞死早期患者不適合吃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具有鎮痛作用,股骨頭壞死早期疼痛輕微,服用後,疼痛症狀消失往往易延誤發現,延誤治療,嚴重者可因股骨頭壞死拖至晚期而面臨換髖,換股骨頭甚至癱瘓。

即將手術的患者不適合吃阿司匹林
病人在手術前一周應停用阿司匹林,以免凝血功能障礙,引起出血。如因治療確實需要服用,應嚴格遵醫囑,觀察是否出現異常,必要時及時諮詢醫生。

阿司匹林清熱、止痛、預防心血管病,但它不是神藥,5類人請慎用
如果您不屬於上述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前還應該注意6件事

阿司匹林屬於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小劑量的阿司匹林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性的心臟疾病,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注意幾點:

1、需要專業醫生的評估,在確定沒有相關禁忌症後開始服用。

2、為了減少對胃部的刺激,要選擇阿司匹林腸溶片空腹服用。

3、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多數人每天服用75到100毫克即可。

4、控制好血壓,不要超過160毫米汞柱。

5、嚴格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

6、布洛芬會干擾阿司匹林腸溶片的作用,如果合用請諮詢相關醫生或者藥師。https://ktengsu.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