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濕氣重?三茶兩湯幫您度夏

1 / 1

身體困重乏力,極易疲勞,食慾減退,怎麼睡都睡不醒,頭昏昏沉沉的,大便也十分黏膩……進入盛夏,你最近也被這樣的情況困擾嗎?其實,這都是一個問題:濕氣重!

祛濕了解兩種湯


資料圖

◎濕氣重試試雞骨草煲湯

雞骨草又名黃食草、大黃草,最早見於《嶺南採藥錄》。雞骨草味甘苦,性涼,有清熱利濕、舒肝止痛、活血散瘀之效,是兩廣地區常用的食療材料。

雞骨草內金山楂飲具有清熱利濕,健脾消積的功效,適用於消化不良或脂肪肝的人群服用。準備雞骨草30克,雞內金10克,山楂15克,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鐘即https://ktengsu.com/

雞骨草豬肉湯有清熱祛濕、利膽退黃、利水消腫的功效,適用於小便黃短、口苦口黏、大便秘結的人群服用。準備雞骨草30克,赤小豆20克,豬瘦肉100克,大棗5枚,生薑3片。豬瘦肉洗淨切小塊,其他用料洗淨與豬瘦肉一同放入砂鍋,回味適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時,放鹽調味即成。

由於雞骨草味甘苦,性涼,因此,兩脅不適、胃脘脹悶、食慾不佳、口苦、大便秘結、小便黃赤的濕熱體質人群最適宜服用。平常時有出現脘腹脹悶,疲倦乏力、四肢困倦的氣虛體質的人應慎用,而平素怕冷喜暖,四肢冰冷,少腹冷痛或腰膝冷痛,大便溏薄的陽虛體質人群應避免食用雞骨草。平素胃寒、虛寒體質的人也應避免過多食用雞骨草。

雞骨草的種子含有毒蛋白,具有毒性,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壯陽保健品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食用時應去除雞骨草的莢果或種子,避免中毒,否則後會出現口腔燒灼感、嘔吐、腹痛等中毒症狀。

◎濕氣重來碗健脾湯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陳廣惠介紹,春天濕氣重,人體陽氣不足就容易被濕邪侵犯,脾不能正常運化,從而出現嗜睡、精力不足、疲倦、皮膚癢等問題。可以試試這款祛濕健脾湯!

取土茯苓、木棉花、薏苡仁、白朮、扁豆各30克,放瘦肉煲湯一個半小時​​左右放鹽即可,此方價格低廉且購買方便,適合一家老少飲用。

其中土茯苓性甘、淡,平,歸肝、胃經。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主治濕熱淋濁、帶下、癰腫、疥癬及汞中毒所致的肢體拘攣、筋骨疼痛。木棉花性涼,味甘淡,歸脾;有清熱、利濕、解毒、止血之功;主治泄瀉、痢疾、血崩、瘡毒,金創出血。薏苡仁可健脾滲濕、除痺止瀉、清熱排濃;主治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痺拘攣、脾虛泄瀉、肺癰、腸癰、扁平疣。白朮可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安胎;主治脾虛食少、腹脹泄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白朮健脾,和胃,安胎。

祛濕記住三杯茶


資料圖,李蔚海/攝

江蘇省中醫院普內科主任徐陸週給大家推薦幾個特別簡單的祛濕小方子,祛濕效果很不錯。

◎玉米須茶

做法:取50克左右的玉米須,正品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官網 日本藤素效果 壯陽保健品 日本藤素/藤素 春藥 日本藤素正品 催情性藥 日本藤素 屈臣氏日本藤素開水沖泡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喝了。煮玉米時,別拔掉玉米須,等煮好了玉米,把煮玉米的水倒出,用玉米水代茶飲也可以。

玉米須性味甘平,有益肝、膽、腎等經脈的作用,並且有利水、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代謝的好處。夏天喝玉米須茶還有涼血泄熱的功效,不僅能夠排出體內的濕熱之氣,還具有抗結石形成的作用,全家人都可以喝。

◎藿香荷葉茶

做法:取20克藿香,20克荷葉,開水沖泡半個小時後就可以喝了。

這道茶夏天喝起來覺得非常清爽,能夠幫助祛除體內的濕氣。荷葉清香升散,具有清心解暑、消風祛濕的功效,藿香能祛除濕氣、消解暑熱,取藿香30~50克煎汁泡腳祛濕效果非常棒。

◎枸杞薏米茶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紅棗2-3顆,冰糖、水適量。

薏米最好炒過後再泡茶,才能達到祛濕且不傷根本的效果。將薏米放入平底鍋中,鍋中不可放油,開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關火;將紅棗剖成兩半或割開口子放入茶壺中,https://ktengsu.com/如喜歡甜味可放幾顆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衝入滾燙的開水,浸泡5-10分鐘即可飲用,水放溫了再抓一小把枸杞子放入。

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仁枸杞茶養肝明目又利水祛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