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目標第一步 4】將目標拆解成像呼吸一樣容易的小目標

1 / 1

上一篇談到具體化目標,可是就算有了具體目標,還是有人會被懶惰吞噬,那是因為具體不代表簡單,你可能把目標設的太艱難了。

 

具體還是會有另人難以進行的感覺,而只要有這種感受,你就得要檢查自己的目標是否讓自己犯懶。

 

✔️ 容易的目標讓大腦更容易接受

 

在前面的篇章中曾經提過,我們的大腦對於複雜困難的事物會想盡辦法不去做,因此為了讓大腦不發出逃避的訊號,我們必須將目標訂的越簡單越好,如果能像呼吸一樣簡單那就更好了。

 

假如你想要畫插畫好了,原本你計畫每天畫一幅圖,聽起來似乎不難,可是真正要做時,卻發覺不容易,畢竟每天會遇到不同的事造成不同的情緒反應,也許今天特別累,便不想去畫畫,一張畫在此時就變的難以達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如果你的計畫是每天畫一個點或是畫一橫,和原本的計畫比起來,好像簡單很多,大腦也不會去排斥它。從畫一個點開始,你會發現真的不難,而且也會養成一套習慣,甚至是每日例行工作,讓你不再不知道如何出手,或是持續不了。

 

✔️ 訂定超簡單目標不代表看不起自己

 

簡單的目標亦能讓自己覺得自己辦得到,因為通常不去做的因素還包括認為自己做不到,那就代表你制定的目標太困難,而設置超級簡單的目標,容易達成的同時能得到成就感,也容易建構習慣,一舉數得。

 

訂定如呼吸一般容易的目標或計畫,不代表你覺得自己很弱所以要設立簡單的目標來做,而是這樣可以讓自己不需要使用太多意志力亦能行動。

 

要是每次實踐時都必須憑藉意志力幫忙,其實並不能長久的做下去,簡單的目標事實上是一種自然好用的方式,讓大腦自然而然對自己發號司令,既省力同時還能往更好的自己靠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