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話】不會說話,就請閉上嘴巴!

1 / 2


【第五話】

●不會說話,就請閉上嘴巴!

早上大約九點左右,載著母親前往醫院看診,開著我的小車行駛在公速公路外二線道,車速大約是90,線道上前面有車,右邊線道有車,左邊線道也有車,也就是車子眾多,車速再怎樣也無法快的交通情況。突然,在我車後的大卡車,「叭叭」,要我開快點讓他先過還是?那種聲音令人緊張,非常有壓迫感,反而會在行進中造成意外,我前是車,右是車,左是車,就算我想讓我也無處可讓,試著不理會繼續平心靜氣地開車往前行。但是大卡車沒有放過我,他的車身緊逼著我的車尾就快要貼上去,然後繼續「叭叭」,只要我一不留意,那很快就會發生意外,頓時,總算右邊車道有空間,我打了方向燈,變換到最外線車道,路就讓給你吧,這種行為真的令人討厭。但故事還沒結束呢,我繼續保持90的車速前進,我前面有車,後面有車,左邊是剛剛那台大卡車,一瞬間他就活生生地要以over my body的方式,插到我的線道,我和前面車子之間根本沒有空間可以擠進去,我真的不知他為什麼要這樣危險的超車,只要有個閃失,我可能就撞上他,母親也因為這驚險的畫面嚇到驚叫。這種「逼車」行為真的不可取,但我絕對不是那第一個受害者,我也不會是那最後一個受害者,因為這是長官說的「台灣的民情」,在台灣的「日常」,我真的要平心看待啊。

引述一則新聞 :比利時網紅情侶Naick & Kim來台遊玩,在中橫前往日月潭路段上,遭遇大型砂石車惡劣逼車,驚呼「車頭都要貼到保險桿!」,影片曝光引發網友議論,但集集分局副分局長受訪時竟表示「可能外國人對台灣民情不了解」,遭網友罵爆,集集分局臉書粉專2度貼文解釋也無法平息眾怒,2度刪文。事因南投縣集集分局在獲知比利時網紅的意外消息後,以集集分局官方帳號留言致意,表示執法決心,並獲得該對外國情侶善意回應。然而集集分局副分局長,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時卻說,外國人對「台灣民情」比較不了解,他看影片覺得沒有所謂惡意逼車,砂石車應該為了超車,才會讓這對外國情侶感到好像離得很近,「基本上是沒有(構成危險駕駛)」。長官的說法讓網友氣炸,留言灌爆集集分局臉書粉專。該粉專疑似因不堪網友洗板,而將貼文刪除,但網友持續在其他貼文下方留言抨擊,集集分局則在深夜再次PO文說:「針對砂石車或是任何車輛,有超速及惡意逼車違規行為,一律加強取締告發,絕對無差別待遇,以提供用路人一個駕駛安全的環境!集集分局在此感謝各位指教,謝謝!」並表示該分局上半年就已取締砂石車違規271件,會持續執行交通大執法。不過,這則貼文在網友的持續抨擊下,目前也已下架看不到。另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發文:「原來逼車行為是台灣民情,真丟臉」、「如果逼警車可以貼這則說這就是你們同事說的台灣民情~很正常不是?」、「看來該開始刷警車卡了!」、「身為台灣人的我都不知道逼車是台灣民情欸,以後遇到警車都要近距離刷卡了嗎?」;「沒說錯啊,台灣民情就是其他用路人的命都不是命,出事就是自己找死」、「小小一個分局哪敢去動砂石車業者啊,不要命了喔?」、「讚喔~滿滿的台灣民情,逼起來逼起來,你儂我儂」。文章來源#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集集分局,文章來源:#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

曼谷飛回東京的航班上,常會遇到跨性別人士的乘客搭乘,在這個共融的社會,我們包容及尊重每個個體的不同,服務各式各樣的乘客,但是在稱呼上及應對進退上的禮儀必須格外留意,以免造成任何的窘境。那天在曼谷前往東京的航班上,我在商務艙工作,和我搭檔的是美籍的路易士,路易士是個很活潑也很健談的空服員,雖然工作的時候他花了許多時間和乘客交流,但也確確實實地完成了所有服務工作。10A 乘客法蘭姬女士,是個剛完成手術的跨性別人士,航程中與路易士分享著她的心路歷程,可以看到他們是非常愉悅地交談著,但或許是太愉悅之下,路易士卻失去分寸,半開玩笑地指著法蘭姬女士的胸部說:「Is this real?這是真的嗎?」原本以為只是玩笑的一句話,卻使法蘭姬女士拉下臉孔,她感覺受到嚴重的汙辱,開口說要對路易士提告。路易士覺得他與乘客聊得很開心,只不過是無心的一句話「Is this real?這是真的嗎?」就要讓乘客提出控告,他當時還不自知事情的嚴重。然而事態嚴重,於是最後請出當班的座艙長,陪同路易士向法蘭姬女士道歉,但沒有得到法蘭姬女士的原諒。每個人可承受的點是不同的,法蘭姬女士覺得路易士的話是對她嚴重的性別歧視及汙辱,因此她無論如何都要向路易士提告。接著在航程中只見當班的座艙長非常有耐心的傾聽法蘭姬女士的情緒,換位思考彼此的立場,露出真實的安慰,最後總算得到法蘭姬女士的信賴,於是不對路易士提告,平和地結束這場意外,而路易士也學到不會說話就閉嘴的道理,以免製造更多不幸的後果。

「惡意逼車」是不是台灣的民情,我想每個人自有公斷,不須在這多加討論。但我看到的是「說話」的長官,真不知道他到底會不會說話,是否有想過接收他話語的人的感受嗎,說出不對的話,如此不接近民心及社會觀感,賠上的是他的專業,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語言」雖然不是無所不能,但是它卻是人類最直接的表達方式,透過一個人的談吐,便能知道一個人的氣度。曾聽過這樣的一句話「說話是本能,會說話才是本事,如果不會說話,那就請你閉嘴。」引用朱自清曾經在他的作品【說話】裡寫過一段話,「說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天說話,不見得就會說話;許多人說了一輩子的話,沒有說好過幾句話。」【說話】也是一種藝術,為了避免錯失或是事情敗壞,必須在適當的場合說合宜的話,才不會讓人覺得「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而造成彼此的誤解。這位長官及我的工作夥伴,並沒有深思熟慮,心裡或許不是這樣想,但是嘴把卻是很誠實,於是講出來的話卻造成極大的傷害。恰當的言談,令人如坐春風,說的話讓人覺得舒服,進而又可以達到正面的影響力,這是門現代人該研習的課程;但是如果不會說話,那就請閉上嘴巴,以免產生更大的破壞力。

☆人客關係大補帖☆

「會說」是種能力,但「不說」是更高的智慧。

#惡意逼車

#比利時網紅情侶

#台灣民情

#不會說話就請閉上嘴巴

●本文出自臉書粉專「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更多人際關係及服務應對「心」方法,請到

FB:空中老爺de人客關係事務所

IG:flying_laoye

●所有圖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於商業用途。

●文章內容純屬本人經驗,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