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papa開創全新電商社群模式,幫老傳產回春!【講座心得分享】

1 / 1

時間:2020/7/5(日) 1330-1630

地點:MoSo SPACE

上上個週末去聽了「蟑加零」舉辦的講座,這次主講人邀請到Unipapa營運長Jerry介紹Unipapa這個品牌的商業模式、聯名合作、產品設計與奇觀式行銷四大部分。

Unipapa是誰?

自工業設計出身的創辦人 Jimi ,在經過一段為人做設計的職業生涯後,有感於生產端與設計行銷的斷裂,同時也觀察到這個世代下,民生用品的需求除了功能外,也更注重質感與美學,因此決定跳脫舒適圈,創立兼具設計與創新的產品生活品牌 Unipapa。

透過與既有品牌、工廠聯名合作,檢視既有品項或技術,能否創造出更符合現代社會的美觀實用商品。品牌創立至今成功創造出純白好神拖、花仙子裸白克潮靈、鱷魚牌防蚊防蟲系列、刷樂漱口水等知名商品案例,不但擁有十分亮眼的銷售成績,也在市場上掀起一陣簡約再造的風潮。除了品牌聯名產品之外,Unipapa 亦開發許多自有品牌商品,斜打電蚊拍、有序延長線便是旗下最廣為人知的產品。

外型簡約舒適、功能實用貼心是 Unipapa 一貫的設計堅持,『讓設計全面走向民生』則是 Unipapa 期望達到的品牌願景,我們希望有朝一日,Unipapa 能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資料來源:Unipapa官網)

之前就看過Unipapa很多市面上有的產品了,只是不知道是他們家的東西,其實我們家訂購的衛生紙就是他們家的了!當天發現還嚇了一跳,可見他們的東西是真的有市場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先來談談自己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

聯名合作

在Unipapa草創時期在資金與資源有限的狀況下,開發商品成為了高風險的投資,因此,創辦人Jimi大膽的採用了一種互利模式,模式建立在聯名合作下,用免費的產品設計去換取與老品牌推出聯名產品獨家銷售通路的方式。這個也是我很佩服的地方,這樣的模式可以把開發的成本轉嫁到原本就有雄厚資金的老品牌上,並且運用本身擁有的資源(產品設計)做條件交換,用最低的成本創造出最大的效益。

-

產品設計

以前自己也經歷過產品設計的階段,很多時候在企畫或設計時都沒有考量太多,都是依照自己的喜好或是客戶的喜好去製作,能佐證自己企劃的資料其實很少,現在回想真的很母湯,年輕的我真的是鬧事。

Unipapa在產品設計上也下了很多功夫,除了最基本的美感、預算考量、使用方便性之外,他們還會針對粉絲詢問意見,請粉絲講出他們希望未來的商品有什麼功能,並且在臉書上操作。這點真的非常聰明!可以引起話題討論,同時增進與粉絲之間的互動,更重要的是,找到消費者喜歡什麼樣的產品,解決消費者的問題,也可以創造出實用性高的產品!

-

民生用品採訂閱制

這個出發點在於民生用品需要一直購入,如果忘記買,或特別跑一趟都是一件困擾人的小事。所以,這個訂閱制度就誕生了!我們家的衛生紙就是訂購Unipapa的,真的超級方便!不用因為衛生紙快沒了,就要特別跑一趟超市或量販店購買,他會定期配送到家裡,完全解決的現代人忙碌之餘還要抽空處理無聊小事的問題,很直接的找到消費者痛點,成為銷量很好的商品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奇觀式行銷

Unipapa本身產品質量好,但是行銷也是下足了功夫。分享兩個自己最有感的案例:

Unipapa到你家!發財車北中南巡迴

這個點子很可愛!Unipapa將他們所有的品項放到發財車上去展售,運用的衝突感製造吸睛的對比感,也具有話題性,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構想,把文青商品放到傳統發財車上銷售,相當有趣!

除此之外,這個發財車的campaign解決的快閃店高成本與場地受限的問題。快閃店是一個有效觸及新客群的行銷手法,但是成本一直都很高,因為需要重新打造一間店,不能因為是短期就做的簡單,還是需要以經營店的模式去執行。但是這個發財車打破這個規則,因為基本硬體就是一台車,體積比起店面小,需要布置跟裝潢的錢就少很多,而且商品陳列的模式很簡單也很接地氣,就是擺滿它!而且發財車也兼具移動性,要全台跑快閃店就相對容易,只有地方可以停車,他就可以馬上成為一個賣場!

-

潮拎阿罵

潮拎阿罵也是在社群媒體上操作相當有話題性的campaign,應該不少人都看過這個貼文或廣告。Unipapa把自己品牌的宗旨具象化,因為他們比較紅的產品就是「幫老產回春系列」,所以,他們找了一群老人把他們打扮的很潮,配合產品行銷,果然打中市場,在場聽講座的人幾乎都看過這波廣告,非常成功。

總結

我個人認為Unipapa這個品牌操作上能夠成功,是因為他們在開發產品時會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思考,幫消費者解決問題,也是我一直在文章內容中提到的。自己在寫企劃的時候往往都會忽略這個重點,大多數都是從自己認為的做為出發點,這點需要再讓自己多調適,練習每次開始思考的時候就帶入「換位思考模式」!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一個月粉絲數成長10倍的IG經營心法 feat. 福爾思庭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life/723014

穿搭夏衣戰【交流講座】穿搭編Artie創作密技重點整理!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life/723423

-

☟美食訊息☟

【在地人帶路】嘉義│6家文化路夜市必吃傳統小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地人帶路】嘉義│三餐懶人包!

【在地人帶路】彰化│美食懶人包!

【美食懶人包】台中│第二市場5家必吃美食

【美食懶人包】台北大稻埕聖慈宮│ 4家在地人愛吃的傳統美食

-

喜歡我的內容歡迎按讚、分享、收藏

Facebook ☞ 挑食的豬舌頭-懶人的美食攻略

Instagram ☞ pping_ea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照片來源:Unipap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