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增強記憶、有效學習、擊退拖延症你必須了解的N個方法!!

1 / 4



上完一堂網路通識課 - 學會學:學習之道之後,我學會了什麼?我真的會學了嗎?請繼續看下去,讓我跟你分享幾個我從這個課堂中獲得的takeaways,也順便分享我個人的看法以及學習習慣。

在課程的前段,我得知了一個相當有用的概念:專注模式與發散模式,這是什麼呢? 專注模式可理解為專注集中的思維狀態,此模式會激活大腦某個區域的神經元,讓你的思緒聚焦在一個點上,也就是所謂的專注思考。而發散模式是一種放鬆的、不定的思維狀態,發散模式會激活較廣的不同區域的大腦神經元。發散模式可以想成是創意思維。

最好的方式是,學習的過程中在兩個模式中相互切換,例如你會很專注在某本書,某個概念,某個你正在用腦思考的事物,但當你覺得好像暫時無法突破你眼前的難關也許是一道難解的數學題,此時不妨先讓自己跳脫當下的場域,暫時讓大腦休息,可以做一些例行性的事物或是什麼都不要做好好休息,這樣做之後,你會發現等你在重返崗位時,可能已經找到解題的關鍵了,也就是說,若我們懂得適時切換模式,會比埋頭苦幹更能事半功倍。上述的模式也可應用於"番茄工作法"的原理當中,番茄工作法指專注工作25分鐘後,休息一下並給自己一些獎勵,以督促自己在工作的時間內專注,而該休息的時間也充分休息。

記憶在學習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記憶分成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在一個時間週期後就會遺忘,但不斷鞏固記憶,使之成為長期記憶的話,便能讓知識像存進電腦的資料一樣儲存進大腦,而在你需要時便可提取這個記憶。因此,讓記憶成為長期記憶變成了關鍵,除了時常複習外,也可以借助睡眠或運動,在睡眠或運動的時候,身體自有機制可以新陳代謝,加強記憶,幫助學習,總體來說,注重睡眠與運動,可以帶給身體與大腦很多好的反饋!還有幾種加深記憶的tips例如:閃示卡,是背英文單字最好用的工具,或是自我測驗等,都能幫助自己在學習中鞏固記憶。

接著分享幾種讀書與作筆記的技巧,讀文章或是課本文字時,有個SOP可以參考:目標設定>>做推論>>做摘要確認>>主旨預測>>跳讀或回讀>>監督,首先是釐清讀的目的或是想抓到的內容為何,接著找出前後因果關聯並提取作者主要訴求,接著猜測作者下一步想要表達什麼,若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往回看或往後跳著看抓大綱要領,最後一步則是清楚自己看懂了哪些,又不懂哪些,算是一種自我檢視,也才能針對弱點加強。

作筆記時,可掌握的幾項原則:
簡易符號 – 透過自己習慣的符號標記,掌握重點
圖像 – 輔助文字時很好的方式,隨手作畫增強記憶連結
表格 – 善用表格整理,歸納的同時讓邏輯思緒更完整
流程圖 – 適用於有關時間流變、作業程序等處

此外,相當推薦的圖表類型為心智圖,除了在畫圖表的同時可以加深記憶,更能訓練歸納內容與釐清架構的能力,運用心智圖”聯想”與”關聯性”的特性,對記憶大有助益。

最後,說完以上的內容,還是提不起勁,還是罹患重度拖延症該怎麼辦?一句話:廢話不說起身動作就對了,當你一直想像著做一件事的過程有多痛苦多讓人不想開始時,你就會讓自己在一個舒服的環境當中安逸,但當你直接面對那件事本身時,在過程的當下你會減少原本想像的痛苦,你只需要朝著目標完成它,所以不要再猶豫,不要再安逸,不管是身體還是大腦都動起來,我們一起學,我們一起學會學!

#學會學#心智圖#記憶#筆記#讀書方法#拖延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